唐朝的两个大诗人,杜甫和白居易,结婚都挺晚。杜甫是30岁结的婚,白居易是37岁结的婚。现在男人30岁以上结婚很常见,可是在唐朝,一般都是20岁之前成家,过了20岁就算是大龄青年了。唐玄宗规定过,男人年满15岁、女人年满13岁,就能组成一个小家庭,这么算起来,杜甫过了法定婚龄15年才结婚,白居易过了法定婚龄22年才结婚,他们比大龄青年还大龄青年。
    
    两位大诗人之所以成家这么晚,不是因为找不着对象。事实上,杜甫出身官宦家庭,爸爸杜闲当过副市长(兖州司马),爷爷杜审言在初唐文坛赫赫有名,有个姑父是公安局局长兼武装部部长(常熟县尉),他还有个堂弟娶了宰相李林甫的女儿,杜甫本人又是个神童,七八岁时候就有诗集问世,谁要说他找不着对象,那简直就是诽谤。白居易也出身官宦家庭,他爸白季庚也当过副市长(徐州别驾),爷爷白鍠做过县长(巩县县令),还有三个叔叔也都是县长(分别是沛县县令、溧水县令和许昌县令),同时白居易跟杜甫一样也是个神童,年纪轻轻就获得长安文坛大腕顾况的赏识,要找对象自然也是不难的。既然他们的家庭条件和自身条件都这么好,为什么还会晚婚呢?原因可能有很多,譬如说太挑剔,非门当户对并才貌双全的姑娘不娶;再譬如说志向很大,非要等到功成名就之后再成家。这些原因都可能成立,但还有一个因素必须要考虑到,那就是两人都到很晚才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
    
    杜甫的第一所房子是在30岁那年盖的,位于河南洛阳渑池县首阳山下,取名叫“陆浑庄”——陆浑是渑池县的古名。过去称一处宅子为“庄”,一定是因为业主在这处宅子附近还有农田,房子在当中,农田在周围,耕住结合,就像西方的农场那样。杜甫把自己的房子叫做“陆浑庄”,说明他不但盖了房,还买了一些耕地,这些耕地可能是他自己耕种,也有可能是租出去给佃户耕种,杜甫身为陆浑庄的庄主,只负责收租就行了。有了这所陆浑庄之后,杜甫才娶妻生子,他娶的媳妇是司农少卿杨怡的女儿,算是门当户对。
    
    白居易的第一所房子是在34岁那年盖的,位于陕西长安渭南县的一个村子里,紧靠着渭水。跟杜甫一样,白居易也是在置了房子之后才结婚。
    
    为什么他们不能早点儿买房呢?
    
    第一,家里能给予的资助不多。两人虽然都出身世家,上一辈都是清官,积蓄不多,而且他们都不是独生子女,杜甫有几个兄弟,白居易也有哥有弟,上辈的积蓄不会全部留给他们。
    
    第二,两个人就业都很晚。杜甫屡试不第,在长安求官二三十年,才有了平生第一份工作:右卫率府曹参军。这是个负责管理禁军装备的八品小官,不恰当的比方,就像一个大型国企的仓库管理员。白居易虽然在29岁那年靠中进士,却要到32岁才通过吏部的公务员选拔考试(在唐朝,并不是通过科举考试就能做官,进士们还需要参加吏部的诠选,如果诠选通不过,科举考试成绩再好也难以进入官场,唐朝另一位大诗人韩愈就曾经连续参加10年诠选才得以为官)。
    
    第三,那时候大城市的房价很高,一般人买不起。拙著《君子爱财:历史民人的经济生活》当中有一个章节叫《中晚唐房价考》,用大量数据论证了长安和洛阳的房价远远超过普通市民的收入水平,一个抄写员想在京城买房,需要付出一辈子甚至几辈子的努力。杜甫一直想在长安买房,可是这个愿望终其一生也没有实现。白居易在长安上班,却只能在距离单位100多里的渭南农村安家,安家渭南以后,他在长安的租房生活仍然持续了18年之久,最后才在长安城里买了一所需要花大力气重新装修的二手房。那时候,白居易已经50岁了。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209/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