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讲述缘何苏轼非常敬重司马光的故事,历史上关于苏轼和司马光的故事很多,但是为什么苏东坡这个大腕,唯独对司马光敬重有加呢?古诗词网编辑马月华老师,今天带大家一起了解个中缘由,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个有趣的故事吧。

    蔡京儿子蔡绦称,苏东坡做了翰林学士期间,“以高才狎侮诸公卿”,只对司马光不敢有所褒贬。某日,跟司马光讨论政事,意见不合。回到家里,脱帽解带之时,苏东坡这才发作出来,连声高喊:“司马牛!司马牛!”

    据知情人蔡京的孩子蔡绦介绍,苏东波担任翰林学士的时候很少得意,说话很少有人干给其争论的,气势压倒很多官员,但是东坡对司马光却恭恭敬敬不敢有冒犯。有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苏轼和司马光碰面他们讨论一个工作上的事情,但是却出现了分歧,司马光一点面子也不留给苏东坡,搞得苏东坡在众人面前好郁闷,但是也没有顶撞司马光,知道晚上回家洗脚的时候,实在心里觉得委屈就说"司马光牛啊,司马光真牛!"其实说白了,苏东坡敬重司马光的原因,总结起来有三方面,我们一一道来。

    一、司马光是苏轼的长辈。我们知道苏轼作为一个文化人,是讲究尊重道德的,所以他虽然官大但是还是尊重长辈的,所以从伦理上很敬重司马光。

    二、苏东坡和司马光的政见相近。我们知道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果政治意见不一样的话,再好的朋友也尿不到一个壶里面,如果政治意见相同的话,那么就很容易走在一起。所以司马光和苏东波在政治利益上是方向一致的,苏东波没有理由不敬重一个同道的人。

    三、司马光有着巨大的个人魅力。司马光的人品魅力在苏轼看来那可真不是盖的,我们大家都知道司马光小时候砸缸,当然苏轼也知道,这个只能是司马光小时候聪明勇敢见义勇为。那么还有其他地方让苏东坡对其个人魅力崇拜有加吗?我们一起来从几件小事分析下。

    (1)司马光娶媳妇。司马光有个媳妇很漂亮也很得司马光喜欢,小两口过的很开心,但是不妙一直没有孩子,这样司马光的家里很着急呀。于是在朋友们和家人们得操作下,司马光纳妾取了个小媳妇,但是司马光还是只爱原配一人,即使在其他人用尽计量的情况的都不动摇,忠贞不二让苏轼对司马光很是佩服。

    (2)司马光打大度。司马光家里有一个价值连城的琉璃盏,不小心被打扫卫生的大婶打碎了,家里的管家呀严惩大婶,司马光知道了说大婶年纪大了,打破了也不是有意的,如果是我我也可能打碎的,就原谅大婶吧。可见司马光在古代那样的阶级背景下,具有一颗不凡的爱心。

    (3)清廉卖病马。司马光在长安居住的时候,手里没钱是个清廉的官员,所以他就想把自己的马卖了,他叫来仆人说明了缘由,并特别嘱咐仆人说,你一定要告诉买的人,我的马有病而且不能要太贵,这样仆人都很感动,何必说感情诗人苏轼呢。

    以上就是缘何苏轼非常敬重司马光的全部内容,其实不光是苏轼敬重,我们每一个人读完这篇文章,都应该敬重司马光先生,他是一个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作为模范榜样的人。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210/1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