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不可预测要不很多事情都能重来了,过去的事情就注定是发生的了,然而那盘菜是王昌龄对孟浩然的愧疚,这一点也不夸张,关于这个故事已经封尘好久,今天我们提起来,也是让更多的古诗词网友了解真相,我们一起来走进那段难忘的时光中。

    我们先介绍一下孟浩然先生,孟先生生于689年,在740年离开人间,是一名唐代男子,隶属当时汉族的诗人,值得一提的是孟浩然是孟子第33代后人。其本名有人说叫名浩但是难以考究了,孟浩然的字就是浩然,老家在今天的湖北襄阳市区,所以世人又称呼其为“孟襄阳”,现在的小沈阳出名也算是学了孟先生的营销之道。

    说起孟浩然的风雨人生路的,总是在追逐官途求和归隐田园的徘徊之间,终于到最后装得头破血流才懂得不适合当官,才悄然隐居了起来开始写诗词,算算也写了很多诗词了。诚勉有一些不味世俗的作品,但是还有很多孟先生心灵体验的作品。王维是孟先生的好朋友,世人也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王孟”,孟的诗歌虽然比起王维来稍逊一筹,但是在艺术道路上也算是一刻明珠闪闪发光,这颗宝珠敲起了唐朝山水田园诗派的先声之奏。但是正是这样一位有才有文的文人,最后谁都没想到会落个“浪情宴谑,食鲜疾动”的结局。我们一起看看史书是怎么记录的把。

    话说在公元740年,王昌龄到襄阳去游玩,到了襄阳就自然找孟浩然拜访了,俩人见面后是相当的高兴和激动。需要说明的是孟浩然这时候得了一种病,但是病治疗的差不多了马上就要好了,医生嘱咐孟浩然一定一定不能吃海鲜,如果吃了的话根据现在猛浩然的病的特点,之前的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并且还有被毒死的可能,海鲜是孟浩然病康复前的大忌。

    在他俩的世界里面,好朋友相聚哪有不吃肉喝酒的道理,与王昌龄老友见面,孟浩然当然摆了一大桌子的好酒好菜招待,俩人边吃边喝酒边上菜,还有歌女来助兴真是幸福时光美妙的很呀。但是服务员突然端上来一盘菜,这盘菜是襄阳人招待客人的时候招牌菜之一(汉江查头鳊),俩人吃的十分惬意,味道甚是鲜美。谁知道,就是这盘菜、这盘美味的海鲜,虽然对其他人是佳肴,但是对孟浩然来说确实剧毒呀,这盘菜终于让孟浩然永远地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那年孟浩然不到53岁。

    事后王昌龄很是内疚和生自己的气,心想要是自己不去找孟浩然玩,或者晚去一些日子,孟浩然肯定不会吃了那盘美味的海鲜就升天呀。“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所以每当想起来孟好友,想起来那海鲜盘菜,那盘菜是王昌龄对孟浩然的愧疚,所以自那以后王昌龄再也没有吃过汉江查头鳊,因为他认为这是一盘充满悲剧色彩的菜,让朋友和自己生死两别无处诉思量。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210/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