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无法直视这个4月的作业。”近日,湖北大学中文系的吴同学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他说,本月初,古代文学史老师为全班同学布置了一项作业:手抄唐诗三百首、汉魏六朝诗选,共计610首,一个月内完成。
  
  这项作业一出,在学生中炸开了锅,目前全班同学都在“奋笔疾书”。部分同学认为,抄写是中小学的“小儿科”作业,机械重复,不适合大学生。据了解,其他高校也有不少学生称做过类似的“小儿科”作业。教育专家认为,老师此举用心良苦。
  
  老师:抄一遍=读十遍
  
  “唐诗三百首在古时是对小孩的启蒙教育,作为中文系学生,对这些精华却只是摄取冰山一角,不可谓不遗憾。”布置这项作业的老师张震英教授喟叹,“前两届学生,我都是要求将这些古诗全部背下来,但学生自觉性较差,往往效果不是很理想。抄一遍的效果相当于读十遍,所以今年改为抄的形式,希望学生在抄写的过程中培养对诗词的兴趣。”“这样做也是为引导学生多读一些经典。”张震英说,有的学生底子薄,基本写作功夫缺失,对经典诗歌、古文的积累不够,更应该拓宽阅读面,这样对于他们写文章会大有裨益。
  
  学生:作业“小儿科”?
  
  类似的机械抄写作业,在武汉高校并不少见,有些大学生对此怨言颇多。
  
  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专业大一学生上基础化学实验、有机化学等课时,被要求每做一次实验抄一份实验报告,有学生调侃:“爱迪生如果每次做完实验,都要按照规定格式写实验报告的话,那他发明电灯实验了2000多次,估计要抄到下个世纪去了!”
  
  中国地大建筑设计原理课上,老师要求学生每周交A4纸仿宋体钢笔字一张,因为设计图纸说明写得好看,会给业主留下深刻印象。也有学生表示支持,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二的郑同学说:“从小没有好好练字,没想到在大学练字,挺好。”
  
  专家:老师用心良苦
  
  对于学生口中的“小儿科”作业,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涂艳国表示,老师布置这些作业是用心良苦的,都有针对性,并不是“小儿科”。“有些大学生字都写不好,就不能怪老师布置抄写作业;现在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强,基本都是‘浅阅读’,没有真正读过几本书,同学们读的经典书目的确不如前些年的学生,老师要求抄写和背诵也是逼着他们去学习、去恶补知识。”
  
  涂艳国也提醒,老师布置作业也要考虑学生的接受程度,不是抄写越多越好,还要从实际意义出发,符合现代学生的特点。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2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