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千古才女李清照:清明期间,我在章丘,天气微冷,雨水淅淅沥沥。我撑着伞,一个人去探访清照园。
  
  人很少,我拾阶而上,先吸引我的是李清照雕塑后的那首《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那么悲戚的一首词,正映照作者当时的心境。那时词人国破家亡,丈夫去世,身患重病,又嫁给奸佞小人,受牢狱之灾。生活给了她一连串的打击,“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也许正是这些词句,使她有了一个倾诉的渠道,这正映照了心理学的观点,说出来,“愁”就消减了大半。
  
  我站在雨中回想那些动人的语句,缅怀那位故去的词人:李清照(1084~1155),山东章丘人,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我经过的雕塑展示的是她与赵明诚之间相敬如宾的场景,我想起了她写给他的词句“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那些情意和思念,都随着文字飞到了他的身边。“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词人的情感最是浓烈,词句把深挚的情意表达得那么婉约自然,又那么痛快淋漓。
  
  我看着那房间里呈现历史的一处处静态场景,想着词的好,词的美。人们常说有些感情是文字无法形容的。但读了李清照的词,我觉得没有文字形容不出来的感情,只是我们对文字不了解,或者,是对那份感情太陌生。
  
  优美的词句里,章丘的李清照是年轻的,快乐的。“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多么美好的年少时光,那个充满活力的李清照仿佛就在眼前。“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美艳的溪亭,湖水泛着暖暖的微光,像童话一般,词人撑着小船,荷花在湖水渐次绽放,像是舞台上曼妙的舞者,带着醉意,在那宝贝的时光里,还是妙龄少女的她,努力划着船,在荷花深处,芳香深处,看鸥鹭纷飞。我想:当她流落江南时,一定能从这些词句里梦回故里,就像我们现在,也被这文字包围着,温暖着……
  
  细雨中,我撑伞走过清照园的语词世界,缅怀这位千古才女。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6/4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