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与酒:“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入,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李清照真一奇女,一个女子,喝得晕乎乎的,连回家的路都找不着了,即使在今天,也不多见。但李清照又是绝非滥酒之人,以词中所写,某日黄昏,驾着小船,一边游湖一边品酒,那该是一种多么浪漫惬意的情景。
  
  李清照是中国古代不多见的女词人,而其爱酒之深,亦可与李白、苏轼等同列。早期,李清照的词主要是写少女情怀的浪漫,此时,词中的酒,也是浪漫、潇洒与祥和的。“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李清照的词被人吟唱最多的就是《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靖康之乱,词人流离失所,老来无依,在饱经了人生的炎凉风霜后,已不再是当年闺中抒情的少女,此时的酒,已满是凄凉之意。
  
  另外,李清照还有一些写离别之情、思乡之情、相思之愁的词。这些词中,女词人的才与酒香一起流光溢彩。李清照爱酒在女子中少有,作为婉约词人的她骨子里也有着出人意料的豪放,“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与她的爱酒不知是否有关。(岩五辑)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6/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