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婉约与豪放:在温吞的泉水里,埋藏了一座城市曾经的个性与张扬:如此陌生,又如此熟悉。因其底蕴厚重而又久远,略显陌生;跃动在我们面前的影像又是如此年轻,充满活力,不因历史烟尘而显老态。从济南“二安”到第一次举起政治旗帜的先行者再到一代鲁商孟洛川,他们诠释了所处时代的“先锋”概念。
  
  文化“先锋派”:济南“二安”的名士风流
  
  代表:李清照、辛弃疾、边贡、李攀龙、王渔洋
  
  杜甫来到大明湖历下亭,赋诗:“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为济南定了千年的基调——出名士、引领文化潮流的城市。李清照、辛弃疾、王渔洋等光耀全国的大名士的不断涌出,成为杜甫诗句的天然佐证。
  
  因其小桥流水,济南出产婉约女子;因其高山大河,济南亦出产豪放丈夫。
  
  李清照代表了古代女性先锋的高度,填补了文学史的高端空缺。她的身影纯粹是女性化的,不作男儿腔,不怪叫,不以模糊性别卖弄于人,不刻意装扮成女权斗士。她优美、优雅、风骨天成,雍容华贵而又面目清新,向当世向后人,亮出光彩照人的身姿。
  
  受父母影响,晋唐宋诗人都被她收入眼帘。她对金石书画的兴趣当起于闺中。这贵族少女显然与众不同,上流社会的少女们谁能像她这样?修养那么好,却于青灯黄卷中透出一派天真。
  
  济南之于李清照,就似上海之于张爱玲,撒哈拉之于三毛。湖畔长大的女子,每每泛舟湖上,一边揣摩诗句,一边绿肥红瘦。
  
  李清照极尽婉约,比她稍后几十年,辛弃疾却走到了她的另一面,而且又是一个高峰。辛弃疾的形象颇为独特,他跃马挥枪,漫山遍野旌旗在望。辛弃疾不同于李白,只是模拟杀人,他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数万义军指挥若定,有帅才。古人评价:“稼轩大踏步走来,与眉山同工异曲,然东坡是衣冠伟人,稼轩则弓刀游侠。”旧时美人与旧山河再度重叠,牢牢地纠缠不清,结句悲华发,一如苏东坡。
  
  后世济南文人无不沿着李清照、辛弃疾的道路前行,譬如明诗前七子之一的边贡、后七子之一的李攀龙,跨入文坛便是领袖,有万夫不当之勇。即便是桓台人王渔洋,亦被济南的宏大气魄吸引,常自称济南人。1657年,23岁的王渔洋与齐鲁名士聚会于大明湖举秋柳诗社,赋《秋柳四首》。从此,王渔洋诗名饮誉大江南北,最终成为清初“作协主席”(文坛盟主)。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6/4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