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道路通向不知名的远方。我伫立在这条道路上,在如水的月夜,学会了为人的一切。有你真好……
  
  你如赣江下激昂的海潮流水,澄清我的满身风尘;你如淡淡的清香黄菊,熏陶我的婉约情怀。是你的豪迈让我充满激昂的爱国情怀,是你的柔媚让我行走于悲喜思愁的境界与生活的点滴中。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千古才女李清照虽悲叹身世,情调感伤,却能以男儿的豪迈之情,用项羽失败后不肯苟且偷生的历史故事来讽刺朝廷的软弱,其爱国之情溢于言表。而这出于女子纤弱之手的慷慨雄健、掷地有声的诗篇,时刻激起我的爱国之志。易安的坎坷人生与那个时代的悲剧命运尽显于诗词之中,字字血泪,声声呜咽,一派凄楚,动魂惊心。而她“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佳句,又深深蕴含了她对春光一瞬的委婉情思。
  
  易安的豪情壮志,易安的柔媚多娇,易安的高贵典雅,易安的才华横溢,这一切深深地感染着我。是你让我懂得了鼎盛之时也有酸楚,低落之时也有壮美。你的爱国情怀渗入我的内心。李清照,有你真好!
  
  易安的优美诗句时时引人感伤,而“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豪情壮志,也是我心中的赞歌。
  
  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的辛弃疾以豪放词脍炙人口,他把梦境写得酣畅淋漓,将爱国之心、忠君之念与自己的壮志豪情作为诗词的代名词。幼安的“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更能抒发他对国家兴亡的感慨,淡淡叙来,写景抒情,蕴藉深沉,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爱国之情。俯瞰这不舍昼夜流逝而去的江水,幼安的思绪也似这潺潺流水波澜起伏,绵延不绝,时时还回荡着感慨。生活中,有你真好。是你让我懂得了少年应有壮志,少年应怀梦想。你的爱国情怀永远是我心中的一缕阳光。辛弃疾,有你真好!
  
  诗人如串连古今的绳索,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一部生动的历史;因为他们的存在,让一代又一代龙的传人深受感召与鼓舞;因为他们的存在,让中华民族的文脉薪火相传!
  
  诗人,有你真好!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6/4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