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舞罢腰支在“空城舞罢腰支在”是李商隐燕台四首内“冬”里面的一句。燕台四首是义山作品中非常奇特的一组长诗,分为春夏秋冬四首。在唐朝的诗人中,李商隐以表现纤细精致的感情,描绘异性之间浓烈缠绵的恋情留传后世。但是诗中所倾诉的对象,所描绘感情经验,又往往晦涩不明,不知所指何事何人,如无题诗,锦瑟诗等。也许在这些诗中,诗人只是描写他心中幻象或是梦中景物,而不是特定的人事经历。这种诗无法作理性的分析,只能用心去感受诗人描写的细致幽微的感情。
  
  燕台四首诗中表现出来的出奇的想象,苍茫独特的诗境,伤感凄清的描写,绝望的悲剧性,都可视为李义山代表作品的风格。谈到李义山燕台四首,则必须提到第一位被这组诗所迷惑的女子:柳枝。李商隐在柳枝诗序中非常生动地介绍这位年轻女子的身世和个性。柳枝是洛中里姑娘,年十七岁,个性活泼爽朗,没有耐心做梳妆打扮之事,常常还没作完就去玩了,喜欢的事是“吹叶嚼蕊,调丝擫管”,所喜欢的乐曲是“天海风涛之曲,幽忆怨断之音”,独特的行为让家人担心没有人来聘娶。义山的堂兄让山是柳枝的邻居。有一个春日,让山在南柳遇到柳枝,就下马和她聊天,谈话中让山吟咏义山的燕台诗,柳枝惊问:“谁人有此?谁人为是?”是谁能作出这些诗?这个人是谁?让山说这是我们里中少年所作的。柳枝用手折断长带结交给让山作为证物,要求要和诗人见面,并要求诗人赠送诗作。第二天让山和李商隐骑马到柳枝居住的巷中,柳枝这天刻意打扮一番,梳着年轻式样的发髻,抱着扇子站立着,飘动衣袖,指着义山说:就是你啊,“后三日,邻当去溅裙水上,以博山香待与郎俱过。”三天后,我要去河边弄湿裙子,我要带博山香炉,请你跟我一起去。这是柳枝直接向诗人提出约会的要求,而义山也答应了。但是三天后李商隐爽约了。他说有一位朋友约他去长安,这位朋友把他的行李偷偷地带走了,他只好先去追这位朋友,所以无法赴柳枝的约会。半年后让山告诉李商隐,柳枝已经被一位东诸侯娶走了。按照李商隐的说法,他只见过柳枝一面,然而这次见面给他难以忘怀的印象。李商隐为她写了五首诗,即“柳枝五首”,并且还写了一篇序文。这位喜欢“天海风涛之曲,幽忆怨断之音”的奇女子,可称为李商隐的第一位红粉“知音”。
  
  燕台四首中,描写相思之情如梦如幻有“醉起微阳若初,映帘梦断闻残语”,酒醉醒来已是夕阳斜照之时,可是仍然以为是刚破哓的早晨,梦中所见情景彷彿仍然映在帘上,梦里听见的叮咛细语依稀仍然在耳之旁。“安得薄雾起湘裙,手接云軿呼太君”是在单相思之中,幻想自己爱慕的人身着黄色裙子,在薄雾中出现,她也许会乘坐像仙女所乘的云车而来,这时候让我伸出手来迎接她,而且口中还呼唤着她的名字。开始用“安得”两字表示这是诗人心中的愿望,可惜的是在现实中无法实现,只能用幻想来化解相思之苦情。
  
  诗中悲剧性的描述有历史性的:“堪悲小苑做长道,玉树未怜亡国人”写出时空变化的沧桑,美丽的宫苑现在沦为平常的道路,玉树亡国人是指陈后主亡国之君,国亡之后,周遭的环境无法体会出亡国人的悲哀。“青溪白石不相望,堂中远甚苍梧野”记述人事的缺陷,本应相配的人却无法结合。青溪和白石是乐曲名,青溪小姑指独处的年轻女人,白石是指俊逸的郎君,两者应该结合成同心同命的伴侣,但在此诗人却说青溪白石不相望,义山在一首无题诗中有“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与此义接近。当心爱的伴侣无法结合,一个小画堂也令人感到远像苍梧山一样的荒凉。苍梧山是指舜南巡而葬于苍梧之野,与娥皇女英二妃生离死别之事。
  
  “空城舞罢腰支在”一句令人想到矗立在苍茫辽阔旷野中的空城废墟,在这空城之前,有位绝代佳人独自翩然起舞。空城和舞者,这是多么奇特的组合。所有荒废的空城都暗示着久远之前曾有过一段繁华岁月,但如今也都一去无踪。舞者不顾空城的寂寥,无人欣赏的寞落,独自展出千姿万态的舞姿。但再美好的舞蹈和美好的音乐一样总有结束的时候。像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中,回旋曲式的第二乐章,音乐优美得令人悲伤,甜蜜而且悲哀,继续不断重复的旋律令人盼望着音乐永不停止,但是每一个人都知道终于有停止的时候,这时会让人感到无限的惆怅和哀伤。空城前的舞蹈也会有终了的时候,到那时舞者消逝,空城回复到千古的寂静。
  
  但是诗人心犹未甘,在“空城舞罢”之后,再加上“腰支在”三个字。这是何等抽象的笔法,这是何等奇特的想象。舞已结束,舞者消失,但表现出万千姿态,用以跳舞的一段“腰支”仍然存在。这存在的“腰支”并不是像音乐完了,留在空气中的余音而已,而是千年万代之后仍然不会消失,也是不会磨灭的诗人的信念和执着。在这一诗句中义山将他心灵想象,千回百转化为文字艺术,让千年之后的读者感应到奇妙境界。这种诗句无法归类,无以名之,只好称为李商隐的“现代诗”。
  
  几十年前叶嘉莹教授曾解析燕台四首,写成数万字的论文,在文章之前她表明这四首诗是无法解说的:“这种作品好像是一种在梦幻中的心之呓语,原来就不属于人类理性之解说分析的范畴之内。”既然无法解说又要加以解析,可见这组诗有无可抗拒的魅力。令人惊奇的是现代人写诗的手法,在唐朝中期的诗人也尝试经营过,所以说,古代诗人也写“现代诗”。莫言近获诺贝尔文学奖,瑞典诺奖委员会说其作品可用“幻觉写实”(hallucinatoryrealism)来形容。幻觉?李商隐的《燕台四首》如梦如幻,这是义山诗迷深深感觉得到而欲言莫言的。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6/5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