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魂悠悠,词韵淼淼:在文字的世界里,我可以自由地安放自己感性的灵魂。闲暇时刻,手指在弥漫着书香味的诗词集中缓缓翻动,每每读到触动灵魂的诗词,细腻的心总是被它营造的或唯美或悲壮或清新或缱绻的意境所感动,不禁感叹文字竟有如此摄魂心魄的魅力,字里行间就已道尽世间百态,阅尽人间繁华。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诗词中不可或缺的一个主角,在中国灿烂的诗词文化中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爱情名句,道尽了爱情的酸甜苦辣。元好问一句“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给我们揭示了爱情的真谛,爱是可以让人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死不悔的天使与魔鬼;《诗经•邶风•击鼓》中那句耳熟能详的“生死契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则表明了世间痴男怨女从古至今对爱情、对婚姻从未改变的最美追求;李商隐的“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则一语道破了恋人间心心相印的默契;“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让读者看到了一代帝王唐玄宗卸下尊贵身份后对杨玉环最本真的爱,长相厮守、不离不弃也成为恋人间永远的期盼;而那句传诵率极高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则道破了爱情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及不期而遇的惊喜;婉约派著名词人——李清照在她的名作《声声慢》中写道:“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女词人如泣如诉地告诉人们:爱情从来就不是只有甜蜜,还伴随着欲语还羞的百转千愁;大文豪苏轼在发妻去世后,写下了“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的深沉忆念,也写出了与爱人生死之别的哀凉与无奈,还有连死亡也不能阻隔的思量。
  
  在古代这个战争频发的年代,很多想要报效国家的文人志士,如若能驰骋沙场,杀敌报国当然是人生一大快事;如若不能,诗词就成了他们直抒胸臆的最好方式之一,因此古代诗词绝不仅仅是儿女情长,还有豪情万丈的爱国情怀。
  
  有一句流芳千古的名句,我觉得可以很好地概括我国古代先贤的博大胸怀和崇高品德,那就是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下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既表明了诗人伟大的抱负,又写出了爱国志士的高风亮节;有一句诗自初中学习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忘记,那就是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被捕后在《过零丁洋》写下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明志之句,诗人对国家忠贞不二的一片丹心跃然纸上,他的铮铮铁骨也成为千百年来汉族人的学习楷模;北宋抗金名将岳飞在《满江红》中吟到“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整首词情怀悲壮,满腔忠愤,词里行间,我们看到的是岳飞满满的精忠报国之决心;而那首儿时就背得滚瓜烂熟的《示儿》“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洲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让900年后的我们仍可以强烈的感受到陆游执着、深沉、热烈、真挚的爱国之情,他在弥留之际,还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贵族霸占着的中原领土和人民,热切地盼望着祖国的重新统一,这种发自内心的爱国情怀让处于和平年代的我们肃然起敬。
  
  喜欢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我,毋庸置疑也喜欢描摹自然风光的诗词。“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让我闻到了淡淡的早春气息;“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则给我们描绘了一副热闹、喧嚣的盛夏画卷;“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一派秋高气爽、悠远辽阔的景象瞬间跃入眼帘;“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则给我们渲染了一副奇美壮丽的北方雪景。
  
  华夏五千年,孕育了中华民族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文明,而古人留给我们的诗词精华是如此的灿若星河,是我手中的拙笔万万不能描绘出来的。此刻,我只想用质朴的文字记录下自己对它的喜爱之情,足矣。诗魂悠悠,词韵淼淼,如果你也喜欢古代诗词,我相信你会在岁月淘洗下来的诗歌精华中寻觅到一方精神家园,等闲暇时刻,给忙碌的心灵一个休养生息的好空间。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6/5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