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一捧浓浓乡愁,知名蒙古族诗人席慕蓉回到了自己的出生地四川,曾举行了新书《席慕蓉和她的内蒙古》签售。众多家乡读者慕名前去,让席慕蓉大为感动。席慕蓉作词的一首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曾让不少人闻之落泪,为何此后却鲜有词作问世?面对记者的追问席慕容坦言:写歌词与写诗有很大不同,写歌词难多了,她轻易不再动笔。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是我写的第一首歌词。当时蒙古族歌唱家德德玛碰巧看见我在电视上的一个访谈节目,她和丈夫一边看一边哭,连客人来了也忘了招呼。于是她萌生了找我写首歌的想法。她在电话里对我说,这首歌的名字已经有了,就是你在采访时说的:希望看到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于是在从上海到杭州的车上,席慕容写下了这首歌词,“第一遍写完之后我激动地念给德德玛听,她说太长了;第二遍她又说太乱了,直到第三遍才获得通过。为什么我要听她的话?因为我爱她!”

  特推荐席慕容诗集http://www.gushici5.com/tool/ximurong/index.html

  席慕容回忆起这段往事感慨良多,“写诗很自我,可以将内心感觉尽情抒发,但写歌词首先要考虑到旋律,还要照顾是否琅琅上口。前不久我为一位蒙古族作曲家的作品填词,信手写下歌词,作曲家连说不行,他需要我迁就他的曲调,我改了好几次,最后互相让步才勉强通过。”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902/5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