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也是关于著名诗人的故事,故事名称为我知道你是白居易,那么白居易到底出了什么,究竟留下什么样的故事呢?为此我们走进郑州新郑白居易的老家,向老乡打听清楚了到底是怎么回事,故事原来是这样子的。

    那天是夏日午后,刚下过小雨的天气格外清爽凉快。被后人尊称为诗王的唐朝大名鼎鼎的、著名的诗人白居易刚从床上爬起来,昨天夜里和朋友一起喝酒喝大了,喝完又去唱歌到很晚,所以一家伙睡觉到晌午头才起来。

    李白从洗手间出来洗洗手洗洗脸,揉揉眼睛坐椅子上迷瞪了一会,一摸肚子咕咕响,小肚肚叫了诗王很饿,所以特别想吃东西。白居易先生就麻溜站起来收拾好牵马出门,准备下馆子吃碗饺子去。不料细心的白居易发现,自己的爱马(名字叫小太白)走道有点不正常、有点小瘸,小太白可是白居易自己的宝贝疙瘩呀,白居易先生赶紧蹲下来,一边小心给小太白吹马蹄子,一边细心地检查,发现原来是小太白的马掌铁坏了。

    白居易想都没想赶紧牵着爱马,去了镇上最好的马蹄铁店铺。一个叫小兰的女孩子接见了白居易,小兰是马蹄铁店铺的员工。小兰熟练的技术、以及年轻俊美的容貌一下子吸引了白居易,白居易整个人都被这位小兰迷住了。白居易厚着脸皮目不转睛地盯着小兰,仿佛在看着小兰的时候,整个世界都被遗忘了。但是白居易猛然觉得不对劲,整个镇里都知道自己呀,为啥这个姑娘见到自己没有丝毫的惊讶和兴奋呀?自己可以鼎鼎大名无人不识的大诗人呀,白居易心里在郁闷。

    “你喜欢诗词吗?”白居易不禁问道。小兰回答说:“俺可喜欢诗词啦,我是一个诗词迷。”小兰手脚麻利的很,业务也很熟练,所以很快小太白的马蹄铁就修好了。

    “先生,您可以牵走了。”小兰说。

    白居易这时候仍旧依依不舍,遂说道:“小兰姑娘,不介意的话,我骑马带你出去兜兜风把!可以吗?”

    “不,白先生。我还有工作,还要修马掌。”小兰回答。

    “小兰姑娘,这同样是您的工作呀!是您给小太白修的马掌,难道您不亲自骑着它检查下是否修好了呀!”白居易心里冒出个小九九。

    “好吧,你坐前面,还是我坐前面”小兰问。

    “当然你坐前面,我负责骑马,你负责检查马蹄铁是否正常”。

    小太白跑的很好,马蹄铁也很正常。小兰姑娘说:“看来小太白的脚掌没啥问题了,请让我下马好吗?”

    “怎么,小兰姑娘,您不想再陪陪我吗?我再问姑娘一次,您喜欢诗词吗?”

    “我给先生说过了,喜欢,而且是个地道的诗词迷。”

    “那你不认识我吗?”

    “怎么会不认识您呢?您一到店铺我一眼就认出您了,您就是咱们唐朝最出名的伟大诗人白居易。”

    “既然如此,那兰儿姑娘为何还对我十分地冷淡呢?”

    “不。白先生,您错了。我并没有对你冷淡。只是没有像其他女孩子那样,见到您就狂热的不行。白先生您有您的成绩,我也有我的工作。今天您来给小太白修理马蹄铁,是我的顾客,我就像接待顾客一样接待您。如果将来有一天,您不再是诗人了,再来给小太白修马蹄铁,我也会像今天一样接待您。人与人之间不应该是这样子的吗?”

    白居易沉默了。在这个柔弱的修马蹄铁的女子面前,他感到自己的浅薄和狂妄。

    “小兰,谢谢你!您让我白居易接受了一次最好的教诲!现在我送你回店铺。如果以后小太白再要修马蹄铁,我还会来找您的!”

    以上就是故事我知道你是白居易的全部内容,顺便推荐下李白的经典故事《那些年被拆掉两次的唐代牛棚》。我们相信修马蹄铁这次经历,对白居易而言不仅仅是单纯泡妞那么简单,他还明白了生活中大家都一样,没有必要去降低自己的人格,向权贵名流去表达平白无故的敬意。古诗词网编辑特别感谢新郑的老奶奶喝了好几大碗茶水,才给我们讲完这个故事,祝她老人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虽然我们没机会能像白居易先生那样牵着小太白去修马蹄铁,也没有机会见到楚楚可人的小兰姑娘了,至少我们记住了这个故事固,几十年后可以讲给我们的孙女孙子们听,因为那时候我们的牙齿已经跑风,再唱不成因为爱情。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080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