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古诗词网友分享的如何来学习古诗词的经验,一起来阅读下:很多人都喜欢古诗词,可是大多人因为感觉古诗词学习深奥而放弃,有的朋友很想学习但是不知道如何来学。我也是从小就喜欢上了古诗词,工作以后也一直对古诗词特别喜爱。不算是分享经验,本文只是把我学习过程的一些感悟写出来给没入门的朋友们,期望对爱好古诗词但没入门的朋友们提供参考或帮助。

    一、学古诗词从简单生动开始

    最早开始学习古诗词的时候,不是那种很严的诗词,仅仅是因为有好玩的故事、感觉很好玩生动很有趣而已,有的也仅仅是朗诵着很顺口很爽,就背下来记住了。例如我记得小时候读过这样三句:“翁壮叔大,瓜田李下,嫁与不嫁”,说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女人,在老公死了以后,她想再找一家改嫁了,但是自己的公公和小叔子不同意。这个女人就去城里请老师写了一篇很长很长的状子送到县衙门,后来也因为小叔子和公公中间作梗而不得县衙门支持。后来,一个会写诗词的秀才知道了,就免费给这个女人写了三句话“翁壮叔大,瓜田李下,嫁与不嫁”,结果递到县衙后县官一看,连说“嫁嫁嫁”。其实当时我并不理解其中的意思,但是就是这短短三句话,却比那很长很长的状子更管用。从那时候起,我对古诗词有了极大的兴趣,那时候读诗歌也只能记住其中几句话,但是就是几句话积累多了,也会为以后的学习积累很多经验。

    二、从了解基本知识学习诗词

    在博览很多诗词之后,心中就会有一种冲动,想着从更加深刻的角度去阅读诗词,在这个时候诗词的理论知识就可以学习一下。从简单入手便于更好理解和阅读诗词。比如诗家语是什么,文的语言与诗的语言有何差异?什么是诗最基本的特点?古人是怎样阅读诗词以及评论诗词的?诗人是如何创作诗词?包含哪些的手法等等。弄明白了这些以后,能帮助自己进一步阅读和理解诗词。

    三、诗词格律是必须要学习的

    如果对诗词有了比较厚道的理解一周,再加上很多的积累,那么就可以看看诗词格律相关的知识了。不过有不少人因为感觉诗词格律不好学就放弃了,也不再学习古诗词了。放弃的原因是因为赶到诗词格律太严格,还觉得枯燥没意思,所以看到“平平仄仄平平仄”就反胃和不爽。这里我要说,诗词格律并不难,感觉到枯燥是因为对它了解还不够清晰,不要只要你了解以后,就爽了就会对古人写的诗词万分佩服了。也会评价诗词的精妙,也会鉴别吹牛的诗人了。首先“平仄”是什么呢?平仄就是把文字的发音分仄声和平声。平声指的一二声,仄声指的三四声,在古代入声字属于仄声。再说七律,七律是一对为两句,四对就是八句了。我们给他们起了个好听的名字:首联,颔联,颈联,尾联。首联先不管(首联的首句末字可平可仄),剩下的对句尾字,一定是第二句为平且第一句为仄。待到清晰了诗的格律以后,就明白了古诗韵再学习词的格律,就非常爽快了。

    四、写诗填词是一个好办法

    在前三部的基础上,你已经具有创作的潜力了。在这个时候才真正是最难过的时候,也许一辈子也写不出来一首像样的诗词。但是只有写了,才懂得古诗词的深奥、才能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才会对诗人的创作有更加深层次的感悟和体会。

    以上就是古诗词网友胡雪儿如何来学习古诗词的过程分享。最后想强调下,只有用心灵去感受古诗词,用心来体会古诗人的伟大,才不会妄自菲薄;才能够把我们祖先留下精神财富传承及发扬。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0908/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