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来谈谈古诗词中的清明节风俗,在与清明节相关的诗文中,明清时期的作品占大多数,而唐宋时期的作品则相对较少。编辑近日走访了数位文史专家,查阅《全唐诗》和《全宋词》,发现在为数不多的清明诗词中,扫墓、沽酒、踏青、玩耍等民间习俗,都在唐宋文人的生花妙笔中,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展现。

  
  沽酒雨中寻酒杏花村
  
  清明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细微的春雨淅沥而下,人们在晚唐诗人杜牧的《清明》中,认识了一位问路寻酒的异乡人。诗人原本忧伤惆怅,是因为孤身在外无法为先祖扫墓,还是因为“泼火雨”(寒食节旧俗要禁火三天,此时下雨称为“泼火雨”)破坏了踏青的游兴?如今都已无从知晓。但雨中牧童的遥遥一指,便让他的心境由阴转晴,“杏花村”也因此名满天下。
  
  “杏花村”的所在,历来有许多争议。明代顾起元曾在《园居杂咏》写道:“杏花村外酒旗斜,墙里春深树树花。”清乾隆年间,“杏花沽酒”还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因为诗中没有任何注脚或暗示,所以“杏花村”的所在也扑朔迷离。比较知名的地点还有两处,一处在安徽贵池,另一处则在山西汾阳。
  
  《清明》这首诗虽然家喻户晓,但在文学史上却“疑案”重重。除了“杏花村”之争之外,还有作者之争。因为在旧题南宋刘克庄编纂的《千家诗》里,《清明》才第一次被挂上杜牧之名,也就是说,杜牧去世至少三百多年后,这首诗才刚刚冒上来,所以作者是不是杜牧还得打个问号。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巩本栋称,早在北宋宋祁的词《锦缠道》中,已化用过这首诗。可见,在没有“铁证”的情况下,对作者的认识还是应当慎重。
  
  思亲空空庭院忆南京
  
  清明辇下怀金陵北宋王安石
  
  春阴天气草如烟,时有飞花舞道边。院落日长人寂寂,池塘风慢鸟翩翩。
  
  故园回首三千里,新火伤心六七年。青盖皂衫无复禁,可能乘兴酒家眠。
  
  在北宋改革家王安石眼中,清明时节天气微阴,绿草如烟,杨花飞舞,一切都显得春意盎然。“辇下”(皇帝车驾之下,指代北宋京师汴梁)的人们都早早出去扫墓、踏青了,院落变得空寂,只有日光的影子在悄悄挪移。鸟儿掠过池塘,而那同行的春风,反倒显得迟缓了。
  
  距离母亲离世(1063年),已经有六七年,而此时正值变法的关键时期,自己无法回到千里之外的江宁(今南京)故园,亲自为母亲“上坟”。于是,在思念母亲的情绪中,他写下了一首《清明辇下怀金陵》。与王安石的伤感不同,京城内那些头戴乌纱、身着皂罗的官员们也已涌向春意融融的郊外,也许他们玩得太尽兴,忘记了时间,城门已经关上,他们会在城外的酒肆里过夜吗?
  
  踏青少女乐游乌衣园
  
  满江红·金陵乌衣园(上半阕)南宋吴潜
  
  柳带榆钱,又还过,清明寒食。天一笑,满围罗绮,满城箫笛。
  
  花树得晴红欲染,远山过雨青如滴。问江南,池馆有谁来,江南客。
  
  农历三月上旬,桃红李白,万物勃发。诗意的春光岂能辜负,踏青游春成了人们的不二选择。如果说王安石笔下的游春写的还是汴梁,那么吴潜作品中的清明游春景,描写的则是南京。
  
  清明时节,还在建康(今南京)任淮西财赋总领的吴潜来到了乌衣巷之东的“乌衣园”,在晋代,这里曾是王、谢等贵族故宅的遗址,在宋代,此地已成为游乐场所。柳叶的新绿,装点了春天的颜色。乌衣园游女如云,笙歌满耳,一片欢乐。花园里的景色也格外美好,正值雨后初晴之时,花红欲染,山青如滴,金陵春景的静态美鲜明地呈现在了人们的眼前。
  
  提到玩,自然想到吃。清明时节在吃上有讲究吗?记者在查阅资料后了解到,清明节南方人爱吃水旱八鲜,“水八鲜”是菱、藕、茭瓜、茭儿菜、慈姑、芡实、荸荠、水芹;“旱八鲜”是荠菜、马齿苋、香椿头、菊花脑、芦蒿、马兰头、枸杞头、苜蓿头。
  
  祭扫溧水探亲见扫墓
  
  寒食野望吟唐白居易
  
  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垒垒春草绿。
  
  棠梨花映白杨树,尽是死生别离处。冥冥重泉哭不闻,萧萧暮雨人归去。
  
  清明扫墓之风在唐代十分盛行,人们会在寒食节到清明节这几天,祭扫坟茔,慎终追远。其实清明节与寒食节原本是两个不同的节日,扫墓原是寒食节的内容,因为两节相连,渐渐的扫墓改在清明节进行。开元二十四年(736年),唐玄宗下达诏令:将扫墓祭祀活动编入“五礼”,使得清明扫墓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用一首《寒食野望吟》,描绘唐人思亲情怀。诗人笔下的清明,旷野苍茫,古墓累累,凄风劲吹,纸钱纷飞,说尽了生死离别。黄土之上,人在哭泣,九泉之下的亲人却寂静无声。南京市作协苏洪泉老人告诉记者,这首诗是白居易某年来溧水探亲,看望时任溧水县令的伯父白季康时所作。
  
  玩耍唱歌玩球荡秋千
  
  寒食唐韦应物
  
  清明寒食好,春园百卉开。彩绳拂花去,轻毬度阁来。
  
  长歌送落日,缓吹逐残杯。非关无烛罢,良为羁思催。
  
  清明时节,人们出游踏青,主要玩些什么呢?唐建中二年(781年),出任滁州刺史的诗人韦应物,途经金陵拜访朋友时,正值清明节。看到春色满园,诗人不禁感叹,清明寒食真是“好”啊!正当诗人沉醉其中之时,一片欢声笑语引起了他的注意。
  
  原来,姑娘们在园内荡秋千,彩绳拂落了花朵;小伙子踢球为戏,轻盈的球越过了阁顶。在朋友宴请中,缓慢的乐曲伴着喝酒的朋友。禁火无烛,诗人也在此情此景中,思念起故乡。唱歌、玩球、荡秋千,插柳、放风筝、放河灯都是清明时节人们的风俗活动。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