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词歌曲简称古曲,传统意义上的古曲是指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有较高知名度的乐曲。这些古曲大多属于器乐曲,而且大都出于诗人之手创作而成。从西周——春秋,产生了三百多首诗词,诗经产生后出现了楚辞。楚辞主要来自楚国的民歌,(如:“离骚”,“九歌”)九歌主要是祭神的诗歌,诗歌发展到汉朝由汉朝乐宫,一批作品乐府诗词。
  
  社会进入南北朝出现南北朝乐谱,南方人细腻,柔美的嗓音与北朝(蒙古族)豪放形成不同语言风格,产生“北朝乐府”典型代表“敕勒歌”。公元770年又形成去琴歌,用古琴伴奏演唱诗歌叫琴歌,代表作“春光好”“长相思。”后出现唐诗、宋词及元明清代表作。现在挖掘和保留下来的古诗词歌曲主要有,大舜的《南风歌》、李清照的《凤凰台上忆吹箫》、欧阳炯《春光好》、冯延己《长相思》、于鹄《巴女谣》、屈原的《湘君》、高适的《别董大》、李白的《秋浦歌》、姜夔的《杏花天影》、柳宗元的《杨白花》等。
  
  王苏芬,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硕士导师,中国古诗词歌曲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评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声乐协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协会声乐协会理事,中国国际声乐研究会歌唱家协会副主席。
  
  王苏芬于1984年向中国艺术研究员傅雪漪学习古典诗词歌曲演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53首古曲,歌曲100首,广受好评,在中国音乐学院成立有中国古典诗词歌曲研究中心后,王苏芬利用八年时间编辑五本古曲教科书,其中中国古诗词歌曲152首,被北京市教委收为精品教材。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