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起,在爷爷的影响下,我开始接触古诗,像什么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贾岛的《寻隐者不遇》、孟浩然的《春晓》等等,可开始我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些词词句句明显和我们平时说话不一样,都怪里怪气的,可是为啥要背古诗?
  
  爸爸告诉我:“这是几百、几千年前咱们中国人写的东西,叫诗,当然和我们平时说话不一样了。”
  
  还记得我背的第一首诗是《登鹳雀楼》,我每天上幼儿园之前都朗读几遍,上幼儿园不久,我就背下了五十多首诗。
  
  爸爸看到我得意的样子却说:“背诗的时候不能死读,要用一些方法。以五言诗为例,先读前两句,理解后再读下两句。必须理解了意思才行。要学会循序渐进。每天背一点,每天背一点,积累的就多了。还有,长大后还要学会引用哦!”
  
  我想:“怎么?以后还会用上。”有了这个动力,我背诗的劲头更足了。上学了,又开始背学校推荐的课外诗文集《中华古诗文读本》,里面有“子、丑、寅、卯……”等十二本古诗文分集,一共有三百多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开始有作文课了,我想这回可有用武之地了,像爸爸说的,如果能在作文中引用古诗,那该多风光啊。
  
  而且班主任老师也鼓劲说:“我提倡大家背背《中华古诗文读本》中的古诗文,内容含金量很高,那些都是初中或高中乃至大学的学习材料。‘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你们现在吃点儿苦,将来就会尝到甜头了!”
  
  几年来,我把《中华古诗文读本》中的三百多篇文章全背了下来。虽说这些诗对我的帮助很大,但我感觉在平时写作时能够引用上的却很少。有时把古诗引用到作文里了吧,又感觉有些词不达意,真是苦恼极了,直到前不久,学校开展了“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征文活动,我才终于把平时所学用上了,我把学习古诗的经历,连同一堆古诗词一股脑地倒了出来,征文写完,我感觉轻松多了。
  
  可事后,爸爸又告诉我,背古诗关键在于积累和修养,不要为了引用古诗而引用古诗,更不能抱着显摆的心理。现在我渐渐懂得了爸爸这句话的含义,每天读着诸如张若虚的“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诸葛亮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我的心态平和多了,而且了有一种在诗海畅游的美感。
  
  本文作者男,出生于2000年12月,现就读于史家胡同小学六年级(11)班。
  
  点评:浩如烟海博大精深的古诗词,是先人为我们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恰到好处地引用几句名言警句、古诗词语,确实能让文章增光添色,肖益泓同学这篇文章就引用了大量的古诗,而且也用得很不错嘛!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