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有个四年的诵读背诗约定。我知道,很多成语都来自古诗,千古名句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我知道,爸爸给我取的名字“依依”就来自《诗经·采薇》最美的句子:“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国庆节期间,爸爸将《一千首古诗词》递给我,说:“祝贺你突破了千首大关。”
  
  这本诗集是爸爸用A4打印纸装订出来的,有100多页。翻翻里面的每一首诗词,都像是我的老朋友,既熟悉又亲切。看到它们,我不禁想起四年前和爸爸的那个约定。
  
  那时,我上二年级。一天放学回家,我兴奋地对爸爸说:“我们班背诗比赛我得了第一名,《小学生必备古诗90首》我全会背了。您怎么奖励我呀?”
  
  爸爸抱起我说:“吃烤鸭。”
  
  “背诗快乐吗?”爸爸问。“受表扬还能吃烤鸭,当然快乐了!”
  
  “给你出一道数学题:一个小学生一个月背20首诗,四年能背多少首?”
  
  我挠着头,又扒拉着手指头算起来:“960首,对吗?”
  
  “对。你从现在做起,小学毕业前背诵一千首古诗词不成问题。”
  
  “哇——”我简直不敢相信,我能做到吗?
  
  “背那么多诗有用吗?”妈妈反对,“弹钢琴、打乒乓球、下国际象棋……一周安排满满的,哪还有时间背诗?”
  
  “我喜欢背诗!”我坚定地说。“爸爸支持你。嘢——”我们俩的手掌拍在一起,约定达成了。
  
  诵读背会古诗词,是从上学、放学的路上开始的。经常,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爸爸一句,我一句,我跟着他背。从此,爸爸的衣兜里总装着一沓小纸条,上面写着古诗词。我和爸爸背诗没有固定的钟点:在干家务时,在公共汽车上,在旅游景点,只要我们高兴,爸爸就从兜里掏出一个小纸条,和我一起背诗。
  
  我喜欢诵读,更喜欢背诗,寒来暑往,一下子坚持了四年多。因为背诗很快乐。我知道了很多成语都来自古诗,千古名句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我知道,爸爸给我取的名字“依依”就来自《诗经·采薇》最美的句子:“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不过,也有同学问我:“依依,你是不是为吃烤鸭才拼命背诗的?”
  
  “嘘!这可是我背诗额外的收获哟!”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