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的学生边跳边背儿歌

  跳橡皮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把诗词编成橡皮筋跳法,却有点稀奇,唐庄乡第六中心小学的这种教学方式很受学生们的欢迎,不少孩子还积极动脑筋想出了不少类似的记忆模式。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唐庄乡第六中心小学的校园里,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在跳橡皮筋,口中念念有词,仔细一听便是李白的《静夜思》,孩子们一边有节奏地跳,一边不断地念着诗句。
  
  这些诗句跳法都是一年级的老师和学生想出来的。王巧歌是该校一年级的班主任老师,从事教育事业13年了,孩子们跳的诗歌橡皮筋就是她编的。王巧歌曾担任过学校各级语文教师,她在平时的教学中发现现在的孩子对古诗词的了解和记忆有些困难,主要原因是不感兴趣,平时测试,古诗词这一块错误比较多。如何让孩子对古诗词产生兴趣,她想到了把诗词编到孩子们爱跳的橡皮筋中,配合节奏边跳边念,朗朗上口,一段下来,整首诗词就记住了。学生们很感兴趣。平时下了课,学生们都会在操场上跳古诗歌橡皮筋,一传十,十传百,一时间这种方式在整个学校流传开来。
  
  受到老师的影响,不少学生还自己编了起来,孩子们还运用发散思维,把其他的语文课文、儿歌等也编到橡皮筋跳法里。运用这样的方式学习古诗词,错误率大大降低了,同时也提高了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不少学生会把自己琢磨出来的记忆模式和同学分享,效果不错。学生家长对这种教学模式也十分赞同,把古诗词融入到跳橡皮筋之中,孩子们的思维方式也进一步拓宽。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