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小学通用教材古诗词一共有40多篇,这些古诗词大部分是绝句,内容健康,语言浅显,贴近生活,真挚感人,适合少年学生阅读。现在根据我多年小学语文教学实践工作的积累,谈谈我对小学语文中的古诗词教学的见解和教法。
  
  解释题意扣住主题
  
  一篇文章、一首诗、一首歌曲,总得有个题目,古往今来的诗人、作家都把题目喻为诗文的“眼睛”。因而,我不管教哪首古诗词,首先都要抓主题。如教《望庐山瀑布》这首诗,我让学生体会到“望”字是题眼,诗人按观察顺序,先望瀑布所在地,接着是遥看瀑布,再仔细近处观看“飞流直下”,最后写出总的观感,从而予以准确引导学生们扣住诗词的主题。
  
  识字释词理解难点
  
  小学生学古诗词,不容易理解古诗词中的字词。因而,我在教学中便逐字逐词帮助学生弄懂。如《登鹳雀楼》中的“鹳”字,要告诉学生:“鹳”是形声字,从鸟,读鹳(ɡuàn),鹳雀形似鹤。此外,对文中的多音字作比较分析,多义词要结合上下文来作解释,诗中关键词,作重点解释。
  
  主抓析句弄懂弄透
  
  古诗词最讲凝练,要求用极为有限的词句,表达尽可能多的意思,因此它的句法是有一定特点的。如《锄禾》“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早发白帝城》中“朝辞白帝彩云间”,很显然都省略了主语。又如孟浩然《春晓》中“处处闻啼鸟”的“啼鸟”是“鸟啼”的倒装。在教这些句子时,都要按现代汉语习惯来讲授,理顺诗词的句子,疏通语意,使学生弄懂弄透。
  
  引导入境获得启迪
  
  在古诗词教学中怎样引导学生进入诗的意境,使学生受到感染、启迪呢?首先我必须告诉学生,作者是在什么情况下写的,为什么而写。如教《早发白帝城》,如果适当说一下这是诗人李白流放途中遇赦东归所作,那么学生就容易理解诗中写的彩云缭绕的白帝城,湍急的水流,急速的顺水舟,声犹在耳的猿啼,重叠的山峦,这些景致都寄寓着作者内心的喜悦和激动的感情。
  
  加强朗读仿写改写
  
  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古诗以它具有的音韵美、节奏美和状物抒情之美,最能激起学生的朗读兴趣。朗读最有利于矫正他们许多语病和不良的发声习惯,加深他们对诗词的理解。“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学生们也经常化用诗句为自己的习作增光添彩。
  
  总之,在古诗词教学中,除了讲解和分析以外,还要训练学生的朗读能力,要逐步提高训练要求,加强读写结合,让学生爱上祖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并创新下去。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