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爽天高秋日长,红枫似火入池塘。粼粼波动微风起,一路飘来桂子香。”你猜这是谁写的诗?你肯定想不到这是出自一个小学生之手吧。昨日,天心区井岗小学创作的这些古诗词着实让长沙市嘤鸣诗社的专家们伸出大拇指赞叹不已。
  
  井岗小学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家把古诗文诵读作为校本课程的小学,从2004年开始设置经典诵读课程,在全校形成诗词文化的氛围,有时候同学之间的对话,都是通过古诗文来交流的。这首名为《秋》的诗歌,是该校六甲班康静宜同学的作品。康静宜一直喜欢唐诗宋词的意境,在假期参加了嘤鸣诗社在学校进行的古诗词知识讲解和诗词创作课程,开始系统地学习诗词创作。
  
  “开始觉得很深奥,听了几次课后就能体会到诗词的意境,多次试着动笔写作后,越来越有感觉了。”康静宜创作的《秋》就是想到麓山红叶时有感而写的。在假期有20多名同学进行了诗词学习,包括格律诗的平仄、用韵常识、节奏及语法特点等,系统化的学习之后,有些基础好的学生就能自己进行创作。“诗作尚显稚嫩,但也显出孩子的童趣。”校长周瑞芸评价说。
  
  而此次,该校有十名同学被嘤鸣诗社吸纳为会员,成为该诗社最年轻的成员,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陈可佳的父亲在谈到古诗词学习对孩子的影响时说,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喜欢上经典诵读课,还要参加十个段位的诗词诵读段位升级,孩子在一级一级学习的过程中,能将《弟子规》、《老子》、《论语》等国学经典熟记于心,写作、生活中常常不由自主地以诗作答、以诗表情达意。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