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古诗词里,清凉之气从胸中溢出,心静自然凉的境界与我撞个满怀,真是惬意至极。
  
  朱明坤/上海
  
  烈日炎炎,椅席炙手,热不可耐。持一蒲扇,携一躺椅,挑拣一阴凉处,沐着绿荫,听着蝉声,品读诗书,安神定心,宁静致远,清凉消暑。
  
  “窗前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范成大《喜晴》),窗前的梅子熟落蒂了,墙角下的竹笋也长成了林。整天下雨都不知道春天已经结束了,天一晴才发现原来已到深夏。诗人顿悟春天已逝,夏季既临,来得那么悄无声息。
  
  “节物相催各自新,痴心儿女挽留春。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秦观《三月晦日偶题》),繁华似锦的春天归去,又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呢?诗人阐发了季节更替、风物变化乃自然之理,认为春天固然美好,“留春”的痴心儿女对春逝无需遗憾,夏天深幽的树荫也足以怡人!诗人的乐观豁达跃然纸上。
  
  “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高骈《山亭夏日》),绿叶茂盛,树荫下显得格外清凉,白昼比其它季节要长,楼台的影子倒映在清澈的池水里,多么幽静清和。当微风吹动水晶般的帘子叮叮作响的时候,架上的蔷薇也正在满院飘香,又是多么沁人心脾。
  
  “别院深深夏簟清,石榴开遍透帘明。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苏舜钦《夏意》),小院深深,曲径通幽,在这极清极静的环境中有小轩一座,竹席一领,诗人欹卧于竹席之上,隔帘闲望榴花。正午光影透过树荫洒落满地,一地清凉。睡的正酣时,一声莺啼将诗人闹醒。此诗无一句不切夏景,又句句透散着清爽之意,读之似有微风拂面之感。
  
  “梅子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杨万里《初夏睡起》),吃过梅子之后,余酸还残留在牙齿之间;芭蕉初长,而绿阴映衬到纱窗上。春去夏来,日长人倦,午睡后起来,情绪无聊,闲着无事观看儿童戏捉空中飘飞的柳絮。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沉李浮瓜冰雪凉。竹方床,针线慵拈午梦长。”(李重元《忆王孙·夏词》),小小池塘中,水草随风猎猎作响,雨后荷花的清香弥漫小院,井中凉水冰镇的李子和西瓜如冰雪般清凉解渴。躺在方形竹床上,谁还会想拿起针线?汗已消,午后小憩何等惬意!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孟浩然《夏日南亭怀辛大》),诗人沐浴之后,洞开亭户,披头散发,靠窗而卧,使人想起陶潜的一段名言:“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是羲皇上人。”夏夜水亭纳凉的清爽闲适可见一斑。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杨万里《夏夜追凉》),夏天的中午,天气炎热,想不到夜晚还是那么热。打开门,到月光下去站一会儿吧。这时,远处的竹林和树丛里,传来一声声虫子的鸣叫,一阵阵清凉的感觉也迎面飘来。可是,这并不是风,或许就是大自然宁静的凉意吧?
  
  “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白居易《消暑》),绿荫在我脸上漾开,碎成露珠的阳光在我身上起舞,舞袖轻拂,带来阵阵凉风。徜徉在古诗词里,清凉之气从胸中溢出,心静自然凉的境界与我撞个满怀,真是惬意至极。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