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五四以降,因为救亡图存的客观需要和国家政权的强力推行,白话文及其所承载的新文体日益兴盛,文言文的写作与阅读不可避免地边缘化。但在旧文学的全面颓败中,古典诗词却例外地在中国人的文化阅读生活中保持重要地位,以至于普通读者心目中诗歌的当然代表依旧是唐诗宋词,而非艰苦生长了九十多年的白话新诗。
  
  以图书市场而言,上世纪八十年代发轫的各类古典诗词的鉴赏辞典畅销不衰;而近十年以来,一些对于古典诗词二度诠释的图书,虽不免浅陋少文之讥,却一直牢牢地牵引着大众读者的目光,巩固着唐诗宋词的经典地位。
  
  古典诗词的幸运,也是因为其研究在20世纪的卓异表现,大家辈出,成果不断,诸如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俞平伯的《读词偶得清真词释》,钱钟书的《谈艺录》与《宋诗选注》等。而顾随是新文学运动以后古典文学研究不能绕过的大家。他虽辞世甚早,也未留下结构谨严、体系庞大的专著,但因其弟子、家属的搜求整理,相关遗稿不断整理出版,融古今中西妙谛于一体的谈艺风格颇受读者的好评,其学术光芒也越来越耀眼。
  
  《中国古典诗词感发》就是目前为止最能完整呈现顾随讲课风采的著作。本书主要章节以杜甫、韩愈、辛弃疾等诗词大家为切入点,既涉及诗词本质的本体论,也涉及诗词创作之方法论,还涉及诗词之品评的鉴赏论。初看好似羚羊挂角,无迹可求,但实则根源深厚,脉络分明。顾随尝言“感觉锐敏,想象发达,然后能有同心,然后能有诗心”,而诗心的感发,伟大文学传统的继承,也有赖于该书这般精美著作的刊行、流布。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