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岛(779~843)是唐朝著名的苦吟诗人,他做诗对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非常讲究,苦苦吟诵,直到满意为止,才肯落笔。他把做诗的心得写成了一首诗:“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丘。”
  
  贾岛的魅力,贾岛做诗的苦吟精神,深深影响着两个人,一位是晚唐诗人李洞,另一位是五代十国南唐诗人孙晟。
  
  李洞,字才江,是唐朝皇族的后裔,家境贫穷,写诗雕词琢句,它极崇拜贾岛,于是用铜铸造了贾岛的头像,戴在头巾里,手持念珠,默念着贾岛的名字,贾岛俨然就是他心中的佛。他遇见喜欢贾岛诗的人,就亲手把贾岛的诗抄录下来,大声朗诵,送予此人,临行时,再三叮咛,回去以后,对贾岛的诗要向对待佛经一样,烧香跪拜。
  
  孙晟,本名凤,又名忌,密州人,长期仕南唐。好学,有文才,尤长于诗。他十分崇拜贾岛,少时在庐山简寂宫当道士,特意画了贾岛像挂在墙上,每天焚香朝拜。
  
  在诗歌鼎盛的唐朝,出名的诗人数不胜数,而李洞、孙晟唯独崇拜贾岛,令人匪夷所思。
  
  贾岛的苦吟精神,以下二则故事可以说明。
  
  一则说的是:有一次,贾岛骑着毛驴在长安大街上走着,此时正是深秋时节,秋风一吹,金色的落叶从空中飘了下来,贾岛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诗情澎湃,即兴吟出“落叶满长安”句子。这是下一句,还得有个上句才行。他就苦思冥想起来,一边骑驴往前走,一边在心里琢磨着,忽然想起“秋风生渭水”做上句。他正在欣喜若狂时,全然忽视了迎面而来的官家车队,驴头与官队正撞了个着,那官员正是风光一时的京兆尹刘栖楚,见贾岛闯了过来,非常生气。叫人把他抓了起来,关了一夜。
  
  看来这个刘栖楚是个诗盲,在那个诗歌火热的时代,人们对诗人还是蛮尊敬的,遇上这等人,贾岛自然是吃了不少苦头,但一夜间却吟成了著名的《忆江上吴处士》这首诗:
  
  “闽国扬帆去,蟾蜍亏复圆。
  
  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
  
  此处聚会夕,当时雷雨寒。
  
  兰猱桡未返,消息海云端。”
  
  另一则是推敲的故事:贾岛来到京城参加科举考试,一天他骑着驴在大街上走着,忽然想起了两句诗:“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僧敲月下门”这句中的“敲”字又想用“推”字,一时定不下来,便在驴背上不停做着推和敲的动作。当时韩愈正带车马出巡,贾岛不知不觉,一直走到韩愈仪仗队的中间,还在不停地做着推敲的手势。韩愈的随从非常恼火,连人带驴拉到了韩愈的面前,准备治他的罪。贾岛详细地回答了他在酝酿的诗句,用“推”字还是用“敲”字没有确定,竟忘记了回避大人的车队。韩愈停下车马思考了好一会,对贾岛说:“用敲字好,晚上去别人家,敲门有礼貌!”两人于是并排骑着驴马回家,一同谈论诗,韩愈还给贾岛传授了作诗的方法,从此,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诗人孟郊死后,韩愈曾写一首诗送给贾岛,诗云:“孟郊死葬北邙山,日月风云顿觉闲。天恐文章浑断绝,再生贾岛在人间。”可见,韩愈对贾岛的评价是很高的,贾岛的名声从此传播开来。
  
  而由贾岛创造的“推敲”,从此也成为了脍炙人口的常用词,一直流传到现在,用来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时,反复琢磨、反复斟酌。
  
  总结贾岛的魅力有三:第一、家境贫寒,他死的时候,家里没有一文钱,只有一头病驴和一把古琴。第二、治学严谨,他作诗,字斟句酌,千锤百炼,可谓“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第三、他不关心政治,当他寻章觅句时,面前站着王公贵族视而不见,他的朋友几乎都是尘世之外之人。
  
  后来,李洞亲到蜀中凭吊贾岛,他在《贾岛墓》一诗中称赞贾岛:“位卑终蜀士,诗绝占唐朝。”
  
  贾岛行踪的地方,李洞几乎都到过,他在《过贾浪仙旧地》诗云:
  
  鹤外唐来有谪星,长江东注冷沧溟/境搜松雪仙人岛,吟歇林泉主簿厅/片月已能临榜黑,遥天何益抱坟青/年年谁不登高第,未胜骑驴入画屏
  
  李洞一生不得志,漂流四方,最后死在蜀中,葬在离贾岛不远的地方。郑谷在凭吊李洞时有诗云:“得近长江死,想君胜在生。”贾岛生前曾在长江县任职,他的坟也在那里,李洞无论生死都与贾岛相隔不远。
  
  贾岛生前信佛,他去世后,他的崇拜者竟因喜爱他的诗作而把他奉为佛,这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4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