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是消暑解渴的佳品。酷热逼人之际,吃一块汁多味甜的西瓜,感觉清爽舒坦。
  
  据说西瓜是由西域传入内地的,自古就有“瓜果之王”的美称。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精彩绝妙的诗词,来表达对西瓜的喜爱之情。
  
  南宋诗人范成大的《西瓜园》就是其中的代表。诗曰:“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形模冷洛淡如水,未可葡萄苜蓿夸。”由此可见,南宋时西瓜在中原地区已开始大量种植。“拔出金佩刀,斫破碧玉瓶,千点红樱桃,一团黄水晶。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这是南宋名臣文天祥的《西瓜诗》,把吃西瓜的情景描写得惟妙惟肖。
  
  元代有不少诗人“爱瓜”,最为人称道的是方夔的《西瓜行》:“缕缕花衫沾唾碧,痕痕丹血掐肤红。香浮笑语牙生水,凉入衣襟骨有风。”此诗浓墨重彩、绘声绘色地刻画出人们吃西瓜的生动场面:齿间瓜水盈盈,伴随笑语散发出芳香气息,似有阵阵凉风浸满衣襟。寥寥数语,读来令人口舌生津。
  
  明代瞿佑对西瓜的描写颇见功底,他在《红瓢瓜》中写道:“采得青门绿玉房,巧将猩血沁中央。结成曦日三危露,泻出流霞九酿浆。”这首诗采用比喻手法,把西瓜从内到外描绘得淋漓尽致。明代李东阳也写有赞美西瓜的诗:“汉使西还道路赊,至今中国有灵瓜。香浮碧水清洗透,片逐鸾刀巧更斜。”
  
  也许是西瓜的种植不断推广普及的缘故,清代吟咏西瓜的诗词相对要多一些。清初词人陈维崧写的《洞仙歌·西瓜》,也是咏西瓜诗词中的精品。词曰:“嫩瓤凉瓠,正红冰凝结。绀唾霞膏斗芳洁。傍银床,牵动百尺寒泉。缥色映,恍助玉壶寒彻。”读来令人垂涎欲滴。清代大学士纪晓岚对西瓜情有独钟,他在《咏西瓜》中极力称赞西瓜的妙处:“凉争冰雪甜争蜜,消得温暾顾渚茶。”此外,清末诗人张朝墉运用夸张的艺术手法吟咏西瓜,也颇具特色:“暇菜亭前堪饱食,西瓜斗大藕如船。”读来别有一番情趣。
  
  闲暇之时,带一两只皮青瓤红的西瓜,邀几位熟稔诗词的好友,吃西瓜品诗词,更是一件惬意优雅的事情。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