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迷
  
  诗歌流露真实内心
  
  王汇文着迷于诗歌是在进入初中后。当时,学校正在举办读书漂流活动,不知是巧合还是命运的安排,“漂”到王汇文手里的是著名诗人席慕容的诗集《无怨的青春》。“诗歌的内涵很丰富,包罗万象,诗歌的意境流露出了诗人内心最真实的感情。”王汇文当时就被迷住了,从此,唐诗、宋词、现代诗都成了他钟爱的对象,乐此不疲。

王汇文在生活中阳光充满朝气。

王汇文在生活中阳光充满朝气。
  
  弥漫诗词之美的十五岁青春年华:其实,王汇文之所以会对诗歌有着浓烈的兴趣,与其酷爱阅读和认真的态度有着莫大的关系。王汇文的爸爸王余旺在龙岗经营着一家文具小店,为人憨厚,在他的记忆里,儿子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泡在图书馆里,通常一呆就是一天。而在语文老师罗彩萌老师看来,王汇文永远是最认真的那个。她告诉记者,学校组建小记者兴趣班时,每周三下午都会布置任务,让同学们列出采访提纲,作好记录再发到邮箱。“他的语言表达和思路都较为平淡,说不上有多优秀,但他每次都是最认真的,也是最能坚持的。”
  
  尝试
  
  提笔品尝孤独与意境
  
  “我也要写诗!”经历了大量诗歌的洗礼后,王汇文脑海里蹦出了这样的想法。几番挣扎后,他终于提笔写下了第一首诗。
  
  “写诗其实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情。”一开始,王汇文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便不断修改,遇到瓶颈就有意模仿,先是句式结构,再去揣摩诗歌的意境。“写诗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其实很孤独。”
  
  2011年10月10日,罗彩萌老师的邮箱里漂来了一封邮件,打开一看,是一首描写奶奶的现代诗,诗名《那双枯瘦的手》。原来,这首诗是王汇文创作的,他终于鼓起勇气把诗发给老师看。第二天,事情的发展大大出乎王汇文的意料。“老师不仅没有说我写的东西不好,还把我的诗做成了PPT,让全班同学欣赏,还鼓励我写下去。”王汇文惊喜万分,从那以后,他信心倍增,写诗就成了一种常态,而罗彩萌老师则成了他第一个忠实的读者。
  
  创作
  
  思乡和感恩为主调
  
  2006年,王汇文离开韶关来到深圳,从小话就不多的他来到深圳后变得更加沉默,身边的朋友也很少,同学们还笑称他为“木头”。但也许正因为如此,他才可以完全静下心来创作。
  
  王汇文说,自己从小在老家和奶奶一起生活,感情非常好,对家乡的思念很深,加上自己很念旧,所以创作灵感大都来源于此。
  
  2012年9月3日,刚开学不久,王汇文给奶奶打了个电话。说着说着,他才意识到,已经有半年时间没有见到奶奶了,各种思绪顿时涌上心头。挂断电话,他走进房间,随后,一首《故土》跃然纸上。里面写到“白云浓雾,飞虹瀑布,连绵的青山”等家乡美景,也流露出“童趣难回,离家万里,相思情重以及记忆朦胧”的那种无奈。
  
  “我比较喜欢的是他写的《五桃成湾》。”读罢儿子的诗,王余旺还是觉得这首比较好,原因很简单,诗中提到的“桃树湾”就是王汇文老家所在村庄的名字,“我一看就知道是在写老家的。”简单点出的三个字就让王余旺回味良久。
  
  此外,王汇文还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他写了大量感谢师恩的诗词。2012年6月19日,王汇文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师恩》的创作,诗中的“最是一笑动心弦”打动和感染了很多人。
  
  成果
  
  拥有自己的第一部诗集
  
  白色的封面,配以片片绿叶,再辅以点点阳光,这是王汇文第一部诗集的封面。今年3月,在学校的帮助下,诗集出版,命名为《浅浅的阳光》,142首诗词收录其中,全书分为三大章,分别为词、古诗和现代诗。
  
  4月11日下午5点,天成学校教学楼下排起了长龙,200多位同学都在等待着王汇文签名赠书。有的同学一拿到诗集就翻开阅读,有的则快步跑进教室,在座位上细细品读起来。虽然诗集已经出版,但王汇文相当低调,他觉得这只是一个起步。
  
  “你现在会看之前的作品吗?”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汇文这样回答,“现在看以前的作品,并不想和现在做比较,反而更愿意通过诗歌来回味当时的心情。”其实,这次出版的诗集收录的并不是他的全部作品。早期,王汇文创作的大量诗歌因为电脑故障而全部丢失,他一度感到可惜,但转念一想也觉得无所谓。“之前可以写出来,以后也可以写,因为作者一直是我自己。”
  
  愿望
  
  未来出版散文和小说集
  
  如今,王汇文正在为中考做全面冲刺,好几个月没有写诗了,但他说,一定会继续创作下去,每一首都是自己的所看、所想。“可以说,每一首诗都在反映我的最真实想法。”
  
  “我还想出版一部小说集和散文集。”谈及以后的计划,王汇文告诉记者,如果有可能,他将把自己的初中生活完整记录下来,因为这段日子不仅让他爱上诗歌,也懂得了感恩,交到了许多朋友,这些都太重要了。
  
  寻找生活家
  
  你是不是一个爱生活、懂生活、享受生活,活得有意思的人?或者你身边有没有这样把平凡生活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朋友熟人?
  
  《生活家》寻找爱旅游、爱运动、爱健康、爱美食、爱时尚、爱购物、爱环保……的快乐达人。把你对生活的爱拿来与我们分享。一份快乐就会变成一城的快乐。
  
  懂得享受生命,才能理解生活,就是出色的生活家。
    
  生活榜样
  
  他今年才15岁,外表清秀,平日里话也不多,但却是位写诗好手,不管是灵活的现代诗、还是非常讲究韵律的古诗,抑或是不拘泥格式的古词,都属于他的创作范围,只要灵感被触发,诗歌就成了他表达自我的最佳方式。
  
  与其他同学不一样,他是个恋旧的人,也喜欢轻音乐。家乡的处处美景和生活点滴深深影响着他,这些也成了诗歌创作的重要主题之一。同时,他还是个懂得感恩的人,诗歌里也包含了种种感恩的情意。
  
  在老师眼里,他说不上天赋异禀,但却是最用心、最能够坚持的人;在家人看来,他是个“乖乖仔”,让人很少操心。
  
  他就是王汇文,现在在龙岗天成学校读初三。今年3月,在老师的帮助下,一本名叫《浅浅的阳光》的诗集正式出版,142首诗歌收录其中。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