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籍《节妇吟》被不少人认为是一首情诗,是写一位忠于丈夫的妻子婉拒一位多情男子的追求的诗。其中,“恨不相逢未嫁时”古今传咏。
  
  全诗如下: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
  
  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那些年曾被误读的诗:从“情诗”的角度审视,这首诗写得一波三伏,波开澜合;感情上很矛盾,思想斗争激烈,且情深意切:然“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我还是很感激的:“感君缠绵意”,不仅喜欢,还随身带:“系在红罗襦”。
  
  先安慰对方一番:“知君用心如日月”,我知道你的爱心。本应“相知相思莫相负”,突然语气一转:“事夫誓拟同生死”委婉中蕴藏着斩钉截铁的对夫君的忠诚态度。
  
  最后深情款款地“还君明珠双泪垂”,还安慰对方“恨不相逢未嫁时”。特别是“恨不相逢未嫁时”似乎哀怨识不逢时、苦叹相识恨晚。但是,这当中,不接受你馈赠的双明珠,意志是很坚定的。文字层面上看,一个忠于丈夫的妻子经过思想斗争后,终于拒绝了一位多情男子的追求,守节形象跃然而出。
  
  其实,这是张籍对当时权贵李师道说“不”的智慧表达。有的版本题下有注:“寄东平李司空师道”。
  
  中唐时期,各地节度使纷纷“藩镇割据”,李师道是当时藩镇之一的平卢淄青节度使,又冠以检校司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的头衔,其势炙手可热。《旧唐书·李师道传》说他“窃有郓、曹等十二州,六十年矣。”当时,藩镇割据者,用各种手段拉拢、勾结有名文人和中央官吏,为自己助势。一些不得意的文人和官吏也往往去依附他们。
  
  张籍,字文昌,先世苏州人,居于和州,贞元十五年进士,授秘书郎。历官太常寺太祝、水部员外郎,终于国子司业。张籍是主张统一、反对藩镇割据分裂的,也就是,看不起李师道藩镇割据的行为的。
  
  这首诗,从表面上看,这是一首抒发男女之情的诗,骨子里却是一首政治诗,作者用比兴手法,语意双关、委婉地表明自己的态度。
  
  用夫妇比喻君臣,在古诗中是一个传统用法。诗中用“双明珠”喻李师道用来拉拢、引诱作者为其助势的代价,也就是常人求之不得的声名地位、富贵荣华一类的东西。作者慎重考虑后委婉地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做到了“富贵不能淫”,像一个节妇守住了贞操一样的守住了自己忠于朝廷的操守。当时李师道是个炙手可热的藩镇高官,作者并不想得罪他、让他难堪,因此说“不”,也非常巧妙,语意双关。
  
  李师道这个藩镇割据者,不是草包,他读了《节妇吟》后,明白其中的喻义;但是,张籍这首诗在文字层面上无懈可击,没有什么把柄给李师道抓,李师道也就无可奈何了。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3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