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写完一首诗,常常读给一个不识字的邻居老太太听,刚开始老太太当然听不懂大文豪的诗词,白居易就拿回去继续修改,如此往复,一直改到老太太听懂了才作罢!因此白居易的诗词以其对通俗性、写实性的突出强调和全力表现,在中国诗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唐代诗人卢延让在《苦吟》写到,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唐代诗人贾岛在《题诗后》写到,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
  
  像写诗歌那样写微博,通过以上典故和诗词可以看出古代诗人为求一二好文字用心之良苦。也提醒我们好文章在于注重雕词琢句,反复吟读。是为引子!
  
  还看今朝,2012年年底数据显示,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4。24亿,腾讯微博注册用户数4。7亿,近乎是全网民微博。既然这么多人都在谈论微博,那么我们就有必要来谈谈微博的写作技巧。
  
  一条微博硬性要求140个字数,其中一条连接占10个字,一个表情约占2个字。区区140个字,需要丰满的表达一个事件,一个顿悟,一碗心灵鸡汤,真可谓字字珠玑。通过开篇的典故和诗词,我们也看到,古代人已经在雕词琢句这块做的出神入化,正好是我我们现在写微博的学习案例!
  
  笔者穷毕生所学,得出微博编辑有几条成功典范和相对的误区。特分享一二。
  
  一,虽然140个字,但是微博编写也有文体,比如说明文,议论文,散文,科普文等等。这方面就要遵循各个文体的特征,比如有依据,据xx爆料,据xx报道等,不可空穴来风;或者数据,要有次序“数据显示,a最大,b第二,c再次”或者相反次序;或者美文,要有深度,凝练。
  
  二,微博写的时候不建议在输入框里写,好比逐渐升温煮青蛙一样,从一个字写够140个字!往往不知道如何修改了,所以建议写在word里,把自己的意思全部写出来,复制进输入框,字数如果超了,便可继续修改!
  
  三,如果可以的话,去除语气词介词等,无实质意义的字眼,比如“的”“了”等,“达到100万”可以直接写成“达100万”,只要意思不变,可以适当删减!
  
  四,最后检查,通读你写好将要发布的微博,感觉一下,某两句调换一下是不是更通顺?换一个字词是不是更达意?
  
  以上是笔者编辑整理微博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当然写微博,我们既要有“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苦苦研读的精神,也要有“忽来案上翻墨汁,涂抹诗书如老鸦”的顿悟速记之灵趣。如此的微博是活生生,香喷喷,华丽丽的好微博!
  
  本文转载自中国互联网行业社交媒体-速途网:http://www。sootoo。com/content/382429。shtml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4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