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欣赏下六盘水诗书画院的王如柏带来的诗词,王老师1928年生,云南镇雄人。自学成才。先后任过贵州毕节地区统计局副局长、毕节地区水泥厂厂长、贵州六盘水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六盘水市经济开发总公司总经理,被评为高级经济师。先后任贵州书法家协会理事、贵州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六盘水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贵州作家协会会员、六盘水市诗书画院院长。出版《王如柏诗词书法集》、诗词专著《寸草心》、《金秋赋》、《夕照行》,以及诗、书、文、画合一的《四海飞鸿》。王老师的诗词代表作如下:

 

罗湖桥头抒怀

只隔香江一步遥,罗湖桥是断肠桥。

花中露水皆悲泪,海上波涛尽怒潮。

鸦片烽烟仇尚在,圆明烈火恨难消。

盼她九七回归后,一代丰碑万代骄。

    

长空赋

    胜迹名川千百处,诗圣诗仙诗无数。古人纵有凌云曲,不曾留下长空赋。长空赋,今人做,白云踏破轻飞度;为引诗情上碧霄,漫卷天纱细回顾。才游花市赞花城,又到冰城赏冰灯;晨是京华宫内客,暮作黔灵月下人;遥观赤水红军渡,俯览桫椤瑞气腾;湘江品茶茶未冷,雾沉霞落降春城。扶摇又上九千尺,西望月华东望日;长城远去接雄关,云遮雾绕又消失。太行延绵几沙丘,江河如丝两细流;绿染秦川八百里,春织海上三角洲。春悠悠,意悠悠,台澎不幸破金瓯;秦皇汉武开国始,都为团圆死不休。巡天不见嫦娥舞,惟闻大地传金鼓;高峡断岸出平湖,山拦水隔今无阻;野谷荒凉新城立,大漠风沙绿阴补;华山雪化报春归,泰岳迎日出海曙。一代风骚超百世,卅载文章高千古。期君试作长空游,更解龙人又伏虎!

邓公千古寄哀思

不修陵墓不修园,心上丰碑筑万年。

曾挽雕弓驱外寇,还挥铁帚扫中原。

罢官只悔未填海,复职终归为补天。

一捧骨灰抛撒后,人寰永世仰希贤。

    

游天星桥

寻芳揽胜到天星,造化奇观叹绝伦。

洞似迷宫泉似镜,瀑为壁画树为屏。

溪成玉带随峰绕,根化盘龙抱石生。

游罢归来情不尽,吟哦浮想过三更。

    

古稀遥祭双亲

一柱馨香一片心,九回肠祭九泉人。

千针衣暖恩如昨,寸草春晖愧至今。

劫后余生悲白发,梦中荒冢怨黄昏。

卅年奔命无从孝,熬到清平墓草深。

    曾获全国自学成才优秀人物证书的六盘水诗书画院的王如柏老师,近10年先后为市里主编出版过诗、书、画集11卷。诗作获“桫椤杯”诗词大赛获一等奖、云南省迎回归诗词大赛获一等奖。1998年全国“黄果树杯”诗词大赛获优秀作品奖。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212/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