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王勃出身名门望族,家庭条件十分优越。不过,他并不像其他纨绔子弟那样,终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王勃把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六岁即能吟诗作文。
  
  十四岁那年,王勃前往交趾看望父亲,路经南昌,正好碰到都督阎伯屿在滕王阁宴请宾客。席间,阎伯屿假意请大家为这次盛会作序。但大家都清楚,阎伯屿主要是为了炫耀其女婿的才华,早就准备好了一篇序,于是,纷纷推辞,皆言不敢。而王勃初来乍到,不明就里,当纸笔递到他手上时,他毫不犹豫答应下来。对此,阎伯屿很不高兴,立刻转入帐后,心想一个毛头小子,真不知道天高地厚,看他能做出什么样的文章来!不一会儿,有下人来报,王勃的首句为:“豫章故郡,洪都新府。”阎伯屿听后,不屑地说:“老生常谈,毫无新意。”接着,下人又报“星分翼轸,地接衡庐”,阎伯屿听后沉默不语。
  
  最后,当阎伯屿听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时,再也坐不住了,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好句!好句!此人真乃奇才也。”当王勃做完全文,满座哗然,目瞪口呆,所有的人都对他刮目相看。若非亲眼所见,没人敢相信后来成为传世之作的《滕王阁序》竟出自一个十四岁的少年之手。
  
  十四岁王勃写传世《滕王阁序》,到十八岁时,王勃俨然已是文化界的明星,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并称为“初唐四杰”,其诗作对后世影响深远。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4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