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人好做对联,普通民众喜欢欣赏对联,人们已离不开它。对联,雅俗共赏,能丰富生活,能陶冶情操,能敲响警钟。对联,俗称对子,或叫楹联,它要求上下联对仗工整,平仄协调。中国是一个对联王国,对联文化源远流长,幽深似海,对联之多,不胜枚举。宅第亭阁、寺庙观庵、名山胜景等古迹都有对联,古迹孕育、催生了对联,古迹又存活于对联中。对联往往把古迹的绝景名人、人生感悟、轶事传说浓缩在联语中,妙趣横生,古迹与对联相得益彰。
  
  存活在对联里面的古迹,“兴废总关情,睹落霞孤鹜,秋水长天,幸此地湖山无恙;古今才一瞬,问江上才人,阁中帝子,比当年风景何如”,这是江西滕王阁的对联。其中“落霞孤鹜,秋水长天”、“阁中帝子”,浓缩了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写景、咏史、抒情、议论,一副对联就融入多种创作手法,对联之妙,存乎其中。
  
  “秦皇安在哉,万里长城筑怨;姜女未亡也,千秋片石铭贞”,这副对联是山海关孟姜女庙上的。往事越千年,筑长城累积的民怨还在,民女孟姜女长城寻夫的感人故事也铭记在长城的石片中,这是当年秦始皇没有想到的。对联把秦始皇和孟姜女两个不同地位的形象对比起来,抑秦扬孟,观点鲜明,告诫人们要体恤民情,不要学秦始皇。
  
  北京潭柘寺题弥勒佛的一副对联,很是有趣:“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对联把弥勒佛的可爱形象及佛家的宽阔胸怀勾勒出来了,“笑世间可笑之人”,更是寓言深深。此联让人一咏三叹,不觉笑出声来。
  
  浙江杭州西湖岳坟的一副名联,尽人皆知:“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青山埋岳飞,何等幸运。白铁铸秦松,委屈白铁了。此联把青山和白铁拟人化,颂扬岳飞的爱国,痛批秦桧的奸滑与残害忠良,入木三分。西湖岳坟的对联与扬州史可法墓的对联“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老臣心”有异曲同工之妙。
  
  “台榭漫芳塘,柳浪莲房,曲曲层层皆入画;烟霞笼别墅,莺歌蛙鼓,晴晴雨雨总宜人”,这是杭州西湖湖心亭的对联,对联中的一“漫”一“笼”,更兼“柳浪莲房”、“莺歌蛙鼓”,西湖的美景怎能不叫人流连忘返呢?读罢西湖的此联,我不由得想起湖南宝庆双清亭的对联:“云带钟声穿树出,风摇塔影过江来”,江山胜景,在联语中神光离合,美得醉人。
  
  让人老远就能闻到酒气的是山西杏花村牌楼对联:“酒气冲天,飞鸟闻香化凤;糟粕落地,游鱼得味成龙”,对联把酒写得神乎其神了,飞鸟闻香化凤,游鱼得味成龙,那么,人喝了这酒,岂不赛过神仙?
  
  也有长联,长得如一首词。如昆明大观园大观楼的对联,全联180字,是清乾隆年间昆明寒士孙髯翁所作。上联为:“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周香稻;万里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下联为:“数千年往事,注入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气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吟咏数次,如此美联,叹为观止。
  
  存活在对联中的古迹,往往就在我们身边。古迹上的对联,让我们浮想联翩。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4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