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党玉涵
  
  提起书,只感叹我如沧海一粟,而书则如宇宙之浩瀚,天地之广阔。自人类文明起,便试图用符号记载下周围发生的一切。能纵横古今,将昨日之事再现的只有书;能启迪智慧,令人开明的只有书;能统领人类精神,千年不朽的也只有书。王屋七百里,有愚公移平之时,东海三千丈,亦有精卫填平之日,能延续文明、续存万古的——只有书,一页书香乃胜百年经典。
  
  一页书香,一页历史。倘若没有《史记》八书、十表、十二本纪、三十世家、七十列传严谨记载,中华民族则无从考究上至炎黄下至汉武的王迹所兴。倘若没有《论语》、《道德经》循循善诱、侃侃而谈的精辟论理,华夏一脉千年传承的道德体系必然不曾存在。倘若没有四大名著的传神演绎,折子戏上亦无人能见那鼓角争鸣、刀光剑影里的勇士;那满纸的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中的儿女;那混沌未分天地乱,破石而出的泼猴和那虚名薄利不关愁,谈笑看吴钩的一百零八名好汉。
  
  没有李白,我不能上青天、揽明月;饮长江之水、攀五岳之巅;没有王勃,我不能沐落霞、送孤鹜;奏遏云之歌、起腾龙之舞。没有杜甫,我无法体味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国破之忧愁。没有岳飞,我无法感受怒发冲冠、仰天长啸的壮怀激烈之愤慨。
  
  一页书香,一页芳华。书赠予我的美丽,如周敦颐的莲,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书赠予我的宁静,如刘禹锡的陋室,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书赠予我的执着,如荀子的教导,锲而不舍,用心专一;书赠予我的豪迈,如辛弃疾的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一页书香,一页人情。从读书中学做人,于往哲先贤与当代才俊的著述中寻找为人之标杆。文天祥说天地之间有一种以一御十的气场叫做正气;于谦说世间有两种“千锤万凿、烈火焚烧”而不生畏惧的颜色叫做青白;李大钊说欲想著得好文章需要肩负一种情愫叫做道义。
  
  读一本薄书,虽轻盈不禁一握,其分量却如铁砂磐石,思想之中饱含力量;读一本厚书,如进入奇旅宝藏,无法自拔。读一本古书,如同先贤对话,扑面而来的历史烟云,如临仙境;读一本今书,能紧扣时代脉搏,感受日新月异。书,如荒漠之中的一叶绿洲,让厌倦世间枯燥乏味的旅人能够相聚于此,一饮纯净甘冽的活水。
  
  一页书香,一页感怀。于我,读书并非为了猎奇,并非为了炫耀,并非为了附庸风雅。也许是常受“少年易老学难成”的鞭笞,也许是常有年华空去身心空无一物的担忧。我深知时间只能以逐渐减少的方式存在,财富也能以得而复失的方法溜走,只有从书中获得的思想能使人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地不断成长,愈来愈有陈年佳酿的味道。
  
  古人云:“世有百利而无一害者,便是读书。”“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鲁巴金说:“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关于我与书,我想说:何乐而不为?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4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