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一首《陋室铭》脍炙人口,流传千年。然而这篇文章的写作背景,却未必如文章本身那样为世人所熟知。
  
  中唐时期,刘禹锡因推行革新得罪了权贵,被贬为安徽和州通判。和州知县是个势利之徒,见刘禹锡被贬而来,就故意为难他,先叫刘禹锡在城南面江而居。刘禹锡不但不恼怒,反而写了一副对联贴于门上:“面对大江观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辩。”接着知县又让他搬到城北,房子也由原来的三间减至一间半。此房位于得胜河边,附近有一排排杨柳。刘禹锡面对此景又作一联:“杨柳青青江水平,人在历阳心在京。”知县见刘禹锡不以为然,再次叫他搬进只能容一床一桌的小屋,谁知刘禹锡住进小屋后,竟写出了千古名篇《陋室铭》,并请人刻在青石板上,立于门前。
  
  毫无疑问,刘禹锡是一位人格的胜利者。被贬之后,他没有因挫折而颓废;遭受冷遇,他没有向权势屈服;身居陋室,他依然乐观坦荡。有了这种高尚的人格,挫折、冷遇对他而言只是一种生活的调味品,是一道别样的风景,是一笔难得的宝贵财富。而他留给人们的是“面对大江观白帆”的洒脱,是“人在历阳心在京”的执著,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从容和适然……所以,我们与其说是《陋室铭》一文成就了刘禹锡,不妨说是刘禹锡的人格魅力决定了其作品的魅力。《陋室铭》一文,其行文的洒脱,落笔的坦然,以及这篇作品的创作背景,都折射出作者刘禹锡的人格魅力和人生态度。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人“青云能直上”则“随风显精神”,“仕途多坎坷”则“惶惶不可言”,遭受挫折、冷遇沮丧颓废,总是以悲观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这样不但不能维护自己的尊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且会加重自己的苦恼,降低自己的人格,给自己的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人生之路,坎坎坷坷。遭挫折而不颓废,受冷遇而不沮丧,这是刘禹锡留给我们的人生经验。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修炼坦荡乐观的思想情怀,做一位人格的胜利者,这是《陋室铭》留给我们的人生启示。
  
  一篇《陋室铭》,一段不为人熟知的故事,一段耐人寻味的启示。刘禹锡的《陋室铭》刻在他家门口的青石板上,也刻在人类精神的石碑上,它时刻在提醒着我们,无论前方的路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要以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努力去做一个人格的胜利者,一个生活的强者!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