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古代官员的“钱”联:钱,人人爱它。在我国浩瀚的联海中,古代官员写的“钱”联也颇多。有的借“钱”喻人,生动传神;有的教育后人,用心良苦……这些“钱”联耐人寻味,不仅以其独特的形式增添了魅力,更以朴实的语言、深沉的情感、丰富多彩的内涵,令人拍案叫绝。
  
  “宽一分则民多受一分赐,取一文则官不值一文钱。”这是张津题的浙江海宁谯楼联。张津,字广汉,明代人,曾任户部侍郎。明朝官场送礼受贿之风很盛,但张津不受贿,不徇私,依法办事,受到老百姓的称赞和拥戴。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贬后在永州生活。有一年过生日设宴,亲戚朋友应邀而来,柳宗元出门远迎。大家对柳宗元彬彬有礼,好话说尽。柳宗元的一位同乡看不顺眼,千方百计为难柳宗元。同乡傲慢地与柳宗元握手,并故意从礼盒里拿出三枚铜钱往上抛,他说自备一上联请柳宗元对下联。他的上联是:“三枚铜钱恭喜,嫌少莫收,收则爱财。”柳宗元抚弄铜钱片刻,即吟道:“几间寒舍待客,厌穷别进,进则好吃。”
  
  清道光年间,人称“陶青天”的陶澍,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爱民如子。他在任江苏道监察御史时,挥毫泼墨写了一“钱”联挂在官府的大厅里:“要半文不值半文,莫道人无知者;办一事须了一事,如此心乃安然。”
  
  “不要百姓半文钱,原非异事;但问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这是清代余云焕所撰兴义府大堂联。上联说官员不拿老百姓的钱财是天经地义的,不值得大惊小怪;下联告诫为官者,自己拿了国家不少俸禄,究竟做出了什么政绩?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6/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