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情倾金石养天年:李清照,宋朝著名女词人,后世公认的“婉约之宗”,被誉为“千古第一才女”。其父李格非为苏门“后四学士”之一。李清照虽出身名门,但身世飘零。她1岁丧母,46岁丧夫,生逢金兵南犯、北宋灭亡的乱世,晚年遭遇盗贼,财富散尽,且膝下无子,凄苦无依。我们读她的婉约词,总能从“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字里行间,读出一个落寞悲情的李清照来。
  
  《黄帝内经》有云:“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纵观李清照一生,可谓遍历“亡国之怒、身世之忧、怀夫之思、流离之恐”,其心肝脾肾当是伤痕累累。然而,这位高唱“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山东奇女子,非但没有红颜薄命、怀悲早夭,反而活到了73岁,这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宋代,实在算一大奇迹。
  
  身世如此不幸,却得养天年,生命力倔强怒放的奥秘何在?倘若观照李清照潜心研究金石书画的别样人生,也许我们能从她超然淡泊、从容自娱的一生中得出答案:情倾金石养天年。
  
  李清照博学多才,“经史子集”广泛涉猎,除精工诗词之外,一生最主要的精力,都投身于金石书画之中。她与丈夫赵明诚志趣相投,虽然家境并不富裕,甚至到了几乎每个月都要到当铺中质押衣物的贫寒境地,但仍然不改他们搜求碑文拓片、青铜器皿、书画金石的志趣。据传,李清照和丈夫一生收罗的石刻、青铜器、古籍残本、金石拓本堆满了整整10间屋子。丈夫病逝后,李清照晚年潜心整理著述丈夫的未竟之作《金石录》,并撰《金石录后序》一文,成为中国金石学的重要奠基文献。时至今日,《金石录》仍是文物鉴定、文史考索领域最重要的参考书之一,在金石学领域享有尊崇地位。
  
  李清照的长寿,得益于她不为外界所累,始终保持着专注探求的心态,在金石书画的丰饶世界里,浸润其中,颐养性情。《道德经》中“载营魄抱一”“专气致柔”“致虚极守静笃”等保守元气、守雌致寿的修道养生方法,在李清照的金石生涯中,不管有意还是无意,都得到了最忠实的实践。研究书画金石,需要一颗无丝毫躁动的心灵,需要“板凳坐得十年冷”的专注精神。正因为心无旁骛、全神贯注,让寄情金石的李清照能化解坎坷命运的悲凄和内心的愁苦。最终,她的精神世界从现实生活的悲苦中走出来,离苦得乐,臻于圆通自化的曼妙境界。
  
  古代养生诗云:“只是心生心作病,心安哪有病来时。”心安就是养生长寿的一剂良方。纵观李清照的一生,情注金石,让她做到了“身虽不安而心安”,故能远离病痛烦恼,得享天年。一代词宗李清照,自号“易安居士”。“易安”二字,很值得仔细求索玩味,或许这二字,已经传神地道出了这位千古词人的长寿奥秘。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6/4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