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劝学诗》有“四患”——“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已不学,既学患不行”。这“四患”一语道破了在学习过程中最容易遇到的问题。读书怕读得不多,思考道理怕不明白。怕自以为足够了不再学,既然学了又怕不实行。
  
  读书患不多——要多读
  
  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发展先进性,在新时期成功应对各种新的考验,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来解决。作为个人,就是要珍惜青春,及时发奋努力,不虚度光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人要保持积极的精神状态,学习不该虚与委蛇,乃至以没有时间为借口消极推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需要我们学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唐代诗圣杜甫有这样一句诗:“别裁伪体亲风雅,转益多师是汝师。”转益多师,是指要从多方面学习。现今我们党要加强和改造我们的学习,要建设学习型政党,在融入世界大格局的背景下,就要充分吸收整个人类社会有益的经验,就要积极推动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学习就像农夫种地,有一分耕耘,会有一分收获。
  
  思义患不明——要深思
  
  书该多读,但不能滥读书不求甚解。宋代陆九渊曾写过一首题为《读书》的诗:“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急思量。”读书时候不能匆忙翻阅,只求速度不去理解,而是要沉潜于其中细细品味,通过潜心专注的研究,反复揣摩推敲,才能真正理解书中内容。学习不能流于形式,我们在加强自身学习的时候,在读一些经典著作或者重要讲话的时候,切戒争匆、慌忙,要贯彻“涵泳”,细心体会、认真琢磨,不可囫囵吞枣、浅尝辄止,不然就失掉了学习的本来目的,学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要多看多思,才能学有所得。无论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是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纸上得来终觉浅,那是先哲本人的思想印在纸上,一定要自己有所思,有所悟,才能糅合内化为自己的思想认识,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患足已不学——要虚心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下是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创新、知识更新日新月异。要想跟上时代跟社会的发展,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固步自封只能是落后于社会。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更加需要虚心学习。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永葆生机。我们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吸收多方面的素养,努力拓展自己学习的广度跟深度。既要博采众长,又要学有所专,在某个或几个领域能够有自己独到系统的见解。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坚持学习,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不断汲取新的学习经验,才能不断取得新的学习成果。
  
  既学患不行——要躬行
  
  《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是学习的最后阶段、最高阶段,也是学习的最终目的和意义。我们讲在做好实际工作的同时加强自身的学习,并不是说要躲进小楼成一统,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要退而学之,进而行之。学要有所用,努力践履所学,踏踏实实、坚持不懈,学有所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把我们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我们具体的工作实际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学习,在工作中学习新技能、新方法,增长新本领,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相统一。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