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具跟人的经济水平密切相关。拿现代来说,经济条件好点的就会去买车。那个在电视上选择“在宝马里哭”的姑娘,其实根本不想“哭”,主要是想把经济水平提升到能驾驭“宝马”的程度。
  
  但是车也分三六九等。作家刘齐曾写过《人一有车就自卑》,说的是有了车后,关注的对象不自觉变成了身边的高档车,反而更觉憋屈。
  
  高档车和低档车,在唐代,那就是马和驴的区别。那时候,有地位有实力的人都骑马,条件差点的只能骑驴。和开低档车的感觉类似,骑驴的对骑马的一般也是羡慕嫉妒恨,因此,唐代诗人王梵志还特意写了首白话诗作心理按摩:“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虽然破车开起来不爽,但瞟瞟身边蹬着两轱辘的,立即气定神闲了。
  
  和骑了三十年驴的杜甫相比,韩愈状况似乎好多了。虽然他一生坎坷,但是一直是骑马一族。贞元八年,韩愈历经六年,三次考试,终于中了进士。然而,接下来的吏部“博学鸿辞科”考试,韩愈连续三次遭遇失败。而唐朝规定,进士必须吏部考试合格,才能任命职位。在参加博学宏词科考试期间,没有经济来源的韩愈在长安生活得很艰难。经济窘迫的韩愈后来在写给当时宰相的求职信中,说自己“蹈于穷饿之水火”。但是,就是如此艰难,他骑的还是马。尽管有段时间实在撑不住,甚至准备把马卖掉离开长安这伤心地。在《上考功崔虞部书》中他写道:“今所病者在于穷约,无僦屋赁仆之资,无緼袍粝食之给,驱马出门不知所之。”吃穿住都成了问题,仍然可以骑马出去散散心。
  
  离开京师的韩愈在董晋幕府谋得一个小官职,开始了自己的仕途。之后,经济条件逐步得到了改善,特别是他官至比部郎中后,俸禄大为增加,加上他靠为人写碑铭挣了不少润笔费,贫寒的生活渐行渐远,连马的档次也在不断提高。
  
  写碑文能挣钱,所以写的人很多,但是韩愈是文坛名人,不仅不愁没人约稿,稿费标准也很高。他的文章提到曾写一篇文收到“绢五百匹”,这钱可是能让一个人舒服过一辈子的。另外一文中他提到写碑文获赠“马一匹并鞍衔,白玉腰带一条”。按照当时他的稿费标准推算,这一匹马,大概也相当于现在的“宝马”了。
  
  就像现在有车一族离不开车一样,韩愈的日常生活也离不开马。不管是上班,还是到郊外踏青、钓鱼,都是骑着马去,既无堵车烦恼又健身环保,非常方便。在江陵府任法曹参军期间,因不喜欢工作,韩愈“朝骑一马出”,甚至“平明出门暮归舍,酩酊马上知为谁”。这是在醉驾啊。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5/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