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介绍下贵州省诗词协会的王原义,王老师字宜亭,号劲草,1923年生于江苏丰县。6岁入村小读书,13岁辍学务农。1938年参加革命,在丰三区动委会工作。1940年调115师教4旅军政干校学习。毕业后回地方工作,先后任区青联主任、党团书记、区委民委、区联合会主任、代区委书记,县委秘书、区委书记兼堤北指挥部政委。1949年随军南下,先后在赣东北、贵州省任区委书记兼县南指挥部政委、区长。1952年调贵州玻璃厂任厂长、党委书记。后调中央第7党校学习,任学习组长,支部学习委员。毕业后调贵州省工业厅物质处任副处长。1958年调整贵州省化工厅(局),先后任基建、计划处长,规划办主任。1974年任基建处长。1983年离休,享受厅局级待遇。离休后被聘任为省化工志编委副主任、志办主任。听诗词艺术家讲课和诗词讲评。王老师的诗词代表作如下:

沁园春·“七一”情思

    “七一”情牵,不尽千言,回首百年。昔神州大地,迭遭寇践;长城内外,政桀民煎。

志士先贤,驱前继后,强国兴民无计端。航何往?幸新章马列,救国无前。

    元戎力挽狂澜,导各族人民铲敌奸。战“三山”尽捣,云开日现;人欢雀跃,民主新元。

建我中华,振兴四化,政善民勤力胜天。康庄道,看翻番更进,锦绣山川。

   

为某友退休致学题照

半世耕耘志未酬,河深浪急几沉舟。

风云有意垂青眼,日月无情蓦白头。

觅路书山勤索取,挑灯学海苦追求。

桑榆虽晚飞虹彩,阔道长天任畅游。

   

清平乐·爱晚诗社成立十周年

吟翁爱唱,谱出山河壮。结社十年天地朗,继往开来喉亮。

年吟律韵千章,月刊斗艳争芳。竞颂春风万里,歌声四海传扬。

    常向老师和诗友请教的贵州省诗词协会的王原义,14年来写作诗词数百首。《爱晚诗词》、《爱晚诗集》和编委组办的各类专辑及《徐州日报》等选登200多首。现为贵州省诗词学会会员。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3/2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