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之中有危机:55岁的辛弃疾想辞官,但儿子反对,说家里田产未置,应趁在位捞一把。辛弃疾大怒,作词一首痛骂:多少富贵才算到头?这是大大的危机啊!财多权重不知进退,泥足深陷想当平民百姓都没门。千年来那些广厦良田换了八百个主子,一张嘴里能插进几把勺子?
  
  反腐倡廉向纵深推进之际,辛弃疾的这首词《最高楼》,值得党员干部认真研读。词中“富贵是危机”的典故来源于《晋书》,诸葛长民曾官居显要,却连觉都睡不安稳,时常叹息:“贫贱常思富贵,富贵必履危机。”果然难逃厄运。
  
  富与贵,人之所欲。但若取之无道,或用之无度,看似花团锦簇的富贵之中,就蕴含着极大的危机。数千年文明的积淀中,有无数关于财富观的智慧与教训。
  
  于个人,物质富有,不等于精神富有。如果精神支柱不够强大,则富贵后知足者寥寥。失去理想信念追求,精神空虚乃至萎靡不振,贪图纸醉金迷生活的大有人在。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头螳捕蝉,过于贪恋权势富贵者往往为物所累、不得善终。由此,即使是高薪高位高学历高智商,也需要来一声怒吼、吃一记棒喝。
  
  于家庭,缺乏正确财富观的富贵,则危机重重。按照某种世俗看法,如辛弃疾那样不趁着当官给家人谋好处,是“迂腐”;他的儿子知道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是“识时务”。这种观点,才是真正的大谬。俗话说“富不过三代”,比尔·盖茨等世界顶级富豪宁愿将巨额财富捐出,而让子女去打工养活自己,正是因为深谙非分之福难长久的道理。不劳之获,不是魔鬼的诱饵,就是人间的陷阱。只有凭借独立的人格和奋斗的精神,才能创造并享用终身的财富。
  
  于社会,奢侈浪费的社会风气,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特权至上的思想遗毒,以及因此造成的不公与乱象,会让一个兴盛的国家走向没落。贪图享受,就会失去进取精神,失去创新动力,国家就必然走向衰败。荣华富贵能几时,成由节俭败由奢。这样惨痛的教训,古今中外俯拾皆是。
  
  良田千顷,日餐不过一斛;华屋万间,夜卧不过五尺。道理谁都知道,拒绝金钱诱惑的能力,却不是人人都有。古人囤积田产,今人囤积房产,求田问舍,千年不易。近来最火爆的“房婶房叔房妹房姐”,尤其是“房姐”龚爱爱,随着牵出的黑洞越来越大,众目睽睽之下已无立锥之地。营营役役数十年,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营造新风新气象,狠抓反腐倡廉,狠抓勤俭节约,为的就是一个“风清气正”。我们要建设一个更强盛的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归根到底,要靠艰苦奋斗、不懈进取。财富本身并非洪水猛兽,但面对财富,要有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原则,不因富贵而道义有损,不因名位而气节有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财富观,仍是千百年不变的命题。
  
  天下有至宝,而非势也;有至富,而非金玉。当以何为贵?兰,香远益清;竹,清风峻节。(付勤)
  
  附:
  
  最高楼
  
  辛弃疾
  
  (吾拟乞归,犬子以田产未置止我,赋此骂之。)
  
  吾衰矣,须富贵何时?富贵是危机。
  
  暂忘设醴抽身去,未曾得米弃官归。穆先生,陶县令,是吾师。
  
  待葺个园儿名“佚老”,更作个亭儿名“亦好”,闲饮酒,醉吟诗。
  
  千年田换八百主,一人口插几张匙?便休休,更说甚,是和非!

本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诗情画意 [ http://www.gushici5.com/blog/ ]
需保留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gushici5.com/blog/201306/494.html